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新闻中心
行业聚焦
文化部举办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报告会 时间:2015-11-25 09:51:17 来源:

文化部举办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报告会
 
    中国文化报记者屈菡报道:11月23日,文化部在京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纪律处分条例》)专题报告会。中央纪委副书记张军受邀作重要报告,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主持报告会,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今,部党组成员王铁、董伟、丁伟、单霁翔、刘玉珠出席报告会。

    张军介绍了此次修订《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的背景,阐述了其中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对《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分别进行了解读。他指出,修订后的《廉洁自律准则》有5个特点,分别是面向全体党员、突出关键少数、坚持正面倡导、紧扣廉洁自律、着力删繁就简。修订后的《纪律处分条例》也有5个特点,即以党章为遵循,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党章的权威;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纪法分开;重新划分纪律类型,将违纪行为分为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行为6类;体现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成果。张军表示,这两项法规相互配套,《廉洁自律准则》坚持正面倡导、重在立德,是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纪律处分条例》围绕党纪戒尺要求,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

    雒树刚表示,张军同志的报告深刻阐述了《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的背景、意义、现实可行性及丰富内涵,深刻阐述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为严肃党的纪律和规矩提出的一系列新精神、新要求,从理论和实践、继承和创新、学习和运用的结合上,对《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修订的重点和亮点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和辅导。报告深入浅出、生动鲜活,有思想、有观点,有大量实例,为进一步理解把握、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提供了重要指导。他要求,文化部系统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要按照中央要求逐条学习、熟练掌握,真正把《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刻在心上、烙在脑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在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中下功夫,努力落细、落实,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心有所悟、眼有所见、行有所止,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要履行好主体责任,以上率下,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真正管起来、严起来。

    雒树刚表示,12月1日,文化部党组将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结合张军同志的重要报告,认真学习《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今年年底召开的部党组民主生活会和各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要把学习贯彻《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作为重要内容,深入分析,全面检查。

    参加报告会的还有文化部各司局、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正处级以上干部,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和各司室、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