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新闻中心
行业聚焦
马未都:在古代书的原意是什么 时间:2015-09-29 09:36:50 来源:

  观复博物馆馆长

  古代“六艺”当中,“书”的范畴跟我们现在所指的书籍的范畴不完全一样。“书”的本意是指书法,书写的第一步就是对字的确认,要保持它的正确性;第二是沟通,写一笔正确的字在沟通中非常重要;第三就是传达,这是“书”的三个层面。

  古代读书的重要性胜于当今

  在古代,能够读书和写字的人所占的人口比例非常低,没有我们现在的文化教育这么普及。读书的人一般是对社会贡献或者管理非常有用的人,过去的社会讲究“学而优则仕”,必须通过读书这个途径成为社会、国家的栋梁之才,因此读书的重要性显得比今天更为重要。

  这是一个金代的磁州窑大罐(右图),上面写着一首诗:“云龙山下试春衣,放鹤亭前送落晖。一色杏花三十里,新郎归去马如飞。”这里提供了很多信息,首先是 文字的信息。上面落了“亭”字,就在空白处填上了一个小字。这个书法的意境跟宋代的书法非常像,有点像黄庭坚的书法。上面的字跟黄庭坚的字有异曲同工之 妙,虽然不如黄庭坚,但是味道能看出来。这首诗叫《送蜀人张师厚赴殿试》,内容跟科举有关。当年苏东坡送一个朋友去京城参加殿试,诗中说了“一色杏花三十 里”,杏花就是指会试发榜。中国的科举有“三试”:乡试、会试和殿试。乡试是初级考试,发榜的时候是在秋天,秋天是桂花开,所以这时候发榜也叫“桂榜”、 “桂花榜”。会试发榜是在春天,春天正是杏花开的时候,所以也叫“杏榜”、“杏花榜”。“一色杏花三十里”显然是会试完了进殿试,去京城考最后一试,所以 苏东坡就写了这样一首诗,希望朋友能够最终考上。这首诗中与文献记载有些出入,文献中说“新郎君去马如飞”,而这个上面写着“新郎归去马如飞”。按理说还 是“君去”,就是往前方去而不是回来的意思。我们通过这样一个罐子能够知道,它跟科举制度、书法、诗歌、文豪都有很多关联。这样一个普通的磁州窑罐子传达 到民间,它寄托了一个民族的希望。

  毛笔写字可以磨性子

  现在大部分年轻人很少写字了,往往提笔忘字,比如“书”和“画”字的繁体字,很多人都写不对。其实,只要把字意解出来了,写起来也就不容易错了。“笔”字 的繁体字是“筆”,下半部是“聿”(yù)字,写字画画都是笔在上,所以“书”和“画”的繁体字分别是“書”和“畫”。

  让今天的人书写繁体字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但现在国家在教育上要求学生能够识繁写简,就是至少应该认识繁体字。为什么要做书法的训练呢?就是要磨性子。中 国人很有意思,全世界的民族里只有中国人用软笔写字。其他民族都是用硬笔,比如欧洲人早期用鹅毛笔,那也是硬的。我们古人也知道硬笔比软笔好写,用软笔写 字就是自己难为自己,笔头太软不容易控制。中国人强调要用毛笔写字,就是要磨炼自己的性格,一笔一画地去写。我觉得对于年轻人、小学生来说,书法课是应该 上的,至少应该练习写钢笔字,字应该写得横平竖直,知道写字的一般性规律。

  书法有无尽的美

  这是一对清道光年间的梅花、文字小杯(左图),小杯上面是一画一诗,底款“道光庚戌行有恒堂制”,“行有恒堂”是道光皇帝的御用堂号。作为“六艺”之一的 “书”是一个技能,首先要求写字不能写错,再就是要求一定要写得好看,好看的标准很多,中国字的书法有无尽的美,不是一句两句能够说清楚的。

  在中国语言当中或者说在中国文字当中,沟通和传达对于今天的社会是非常重要的。面对面的时候可以不用文字,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可以沟通。不能面对面沟通 的时候就要通过文字,汉字给我们民族提供了最坚强的基因,我们几千年以来一直是一个大国家,尽管历史上有多次分裂但最终都会黏合在一起,这就是因为我们的 基因好,我们使用自己的汉字。我老说每个汉字都独立存在并不可替换,就是因为每个字都有自己的尊严。所以今天在学习中国字的时候,从写正确开始到写得好 看,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向此方向去努力,不能因为有了电脑就放弃了中国书法这门艺术。

  观复学堂

  1

  唐诗《春望》中有名句“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这首诗的作者是谁?

  马未都评:过去人和人之间的沟通不像今天这么便利。今天可以拿起电话就打,网上发个邮件也很方便,还有各种方式可以聊天。古人沟通感情除了面对面的沟通外,只有书信一个方式,书信在文明史中给我们民族很多心理安慰。

  这首诗的作者是杜甫。为什么说“家书抵万金”呢?它的背景是“烽火连三月”。今人不管是亲人走得多远,一个电话简简单单就可以报平安,足以使亲人释怀。过 去在战争年月,儿子出去打仗,三个月连个音讯都没有。家里人由于信息切断的这种痛苦和担忧是我们今天人所不能理解的,所以杜甫才有这种“家书抵万金”的感 受。今天的人就觉得信息不值这么多钱,因为今天的信息沟通过于便捷,不知道信息沟通不便捷时人的痛苦。我们因为信息沟通的便捷丢失了很多情感,一个特别重 要的情感就是牵挂和思念,所以今天我们很难再写出这样的诗,因为没有这份情感。这就是沟通的重要性,尤其历史上用文字沟通的重要性。

  2

  中国古籍按照内容可分为哪几类?

  马未都评:中国古代的文献浩如烟海,查找起来不是很方便,古人为了后人的方便就逐渐把它归类。中国古籍的分类比现在要简单,四库分类法将之分为四类:

  经、史、子、集。“经”是指古代社会中的政教、纲常伦理、道德规范的教条,主要是儒家的典籍,比如《五经》“诗、书、礼、易、春秋”都属于经部。“史”是 指历史典籍、史书,《二十四史》就列入了史部。“子”是指春秋战国以来诸子之学,收录诸子百家著作和类书,文学、医学书也大部分属于子部。“集”是指古代 诗文辞赋的著作,分为总集、选集、别集,诗歌在中国文化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一席。

  知多D

  你认识多少字?

  中国字单字单音,含义丰富,有的单字字义解释多达20多种,令人望而生畏。好在汉字可以灵活应用,大部分人使用汉字是在生活中学的,只讲究效果,不追求学问,所以汉字在使用中可以摇曳生姿,随心所欲。

  我记得过去小学毕业要认3042个汉字,据说现在已增至3500个;刚解放时国家花大力气扫盲,其标准是认识1200个汉字就可以摘除文盲的帽子。

  一个人如果爱学习,一生中陆陆续续还能再学几百个字,能认4000字以上者基本上是以文字为生的人,如编辑记者等;如认5000个字一定是文字顶级大学 者,即便这样,所认汉字尚不足汉字总量的十分之一,《汉语大辞典》收录了56000多个汉字,随便翻开一页即会看到不认识的汉字。

  这就是不常用胡汉字,它存在并有独立尊严,不可替代。许多单字字义丰富,字形美丽,让人遇见肃然起敬,看着眼熟,读之心虚,甚至张不开嘴,弄不懂其义。但就是这些诡异的汉字,构成了中华文字宝库。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