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新闻中心
行业聚焦
文化交流奏响中美关系华彩乐章 时间:2015-09-29 09:33:55 来源:

     新华社华盛顿9月22日电(新华社记者穆东) 中美文化交流日益丰富多彩。今年,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加纽约书展,“中国失落的古文明:神秘的三星堆”文物展闪亮休斯敦,中央芭蕾舞团在美巡演取得成功。美国十几个艺术团组赴华参加“相约北京”艺术节美国主宾国活动。

    与此同时,两国在博物馆、文物保护、电影等领域交流合作日趋深入,在文化产业领域务实合作全面展开,更加注重通过商业渠道将文化产品传播到对方市场,在动漫、演出、艺术创作与艺术管理等领域开展卓有成效的交流。

    中美两国远隔重洋,历史文化背景不同,但是两国文化交往源远流长。

    1784年,美国商船“中国皇后号”首航广州,开启两国文化往来。1901年,美国小说《黑奴吁天录》(即《汤姆叔叔的小屋》)首部由中国人翻译的中文译本问世。今天,德莱塞、海明威、福克纳等美国作家的作品在中国各地书店均可看到,而美国学者也对《红楼梦》、《西游记》等大量中国文化典籍进行译介和研究。

    虽然过去中美文化交流确曾出现过不均衡和不对等时期,造成美国人对中国文化认知远不及中国人对美国文化的了解。但是随着中美文化交流的拓展和深入,这种情况正在迅速改善,中国文化如今被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所了解、接受和喜爱。

    世界文化之苑百花争艳、气象万千。中美文化交流既要广收博采、包容万物,又要保持各自鲜明的个性和独立的品格,唯此才能取长补短、相得益彰,更好地促进世界文化多样化发展,为两国关系长久发展提供人文层面的新思想、新契机。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文化参赞李鸿对新华社记者表示,近年来,中国公益性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在这方面,美国具有许多成熟的做法和经验。中美两国开展文化交流合作的互补性强,空间和潜力巨大。两国业界交流积极性也很高。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李鸿认为,中美两国人民渴望通过交往增进相互了解,这对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至关重要。近年来,在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带动下,两国文化交流合作日益活跃,在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美国耶鲁大学历史学家、中国问题专家乔纳森·斯宾塞说,不同国家选择不同方式看待中国,是由它们不同的历史起点决定的。清朝末年,美国人眼中的中国衰弱、贫穷和四分五裂。如今,美国人已经强烈感受到世界对中国的尊重和认可。

    正如斯宾塞所言,中美打开交往大门几十年来,两国关系虽经历风雨,但是人文交流从未停止。特别是根据2009年两国元首在北京达成的共识建立的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更是为两国人民通过文化交流沟通情感,增进理解和信任搭建起更广阔的平台。

    近年来,中美文化交流保持官民结合、多路并进的良好势头,将中美文化交流与合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层面。记者了解到,两国各级政府文化领域机制性合作日趋完善,各级政府、文化机构、企业间已签署20多项文化合作协定及谅解备忘录,两国文化机构已分别在对方国家举办数百场介绍本国优秀文化艺术的交流活动。

    在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框架下,中美两国将陆续推出文化名人及艺术大师讲座、视觉艺术展示、表演艺术交流、民俗文化传统展示等活动;中美两国文化市场将涌现出大量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和产品,成为中美文化交流合作的新力量。

    中美两国在教育、科技、体育等领域合作良好,在经济、金融等领域接触深入,都为中美加强文化交流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兼容相知,润物无声。文化交流作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定将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