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新闻中心
行业聚焦
艺术市场开源节流:部分拍卖现硬撑迹象 时间:2015-09-22 09:12:43 来源:

  秋拍伊始 艺术品市场进入“开源节流时代”

  近日,作为秋拍“排头兵”的纽约苏富比拍品之少、水平之低令业内侧目,担心今年秋拍情况更加不济,“外国拍卖行蚕食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观点给市场带来一些担忧情绪。与此同时,大小拍卖行均“不安分”地开启新业务模式,记者甚至听说有业内人士准备退出艺术品拍卖业。

  “市场不好,拍卖行需自救。”业内人士称,艺术品市场进入“开源节流时代”。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林琳

  行情:纽约秋拍令市场失望

  正在进行的纽约苏富比拍卖令国内外买家愕然。“我参加了这么多年的纽约拍卖会,这是国内买家最少的一次。”国际买手陈连勇在纽约拍卖现场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拍品数量少、质量普通,以前带乾隆款的编钟,市场价至少1000万元以上,现在100万美元多点就一口成交了。”他认为,行情不理想与纽约苏富比的人员变动有一定关系——原亚洲部门负责人转到芝加哥博物馆当馆长,伦敦苏富比的一个负责人刚刚上任,“但更重要的是与整体市场不景气有关”。

  有市场人士反而对此表示乐观:“买家没有把资金投入到国际拍卖行中,存在转而投向中国拍卖会的可能性。”不过陈连勇就认为国外市场不济的话,中国市场有可能更不好:“今年上半年拍品都很差,现在更差,还面临市场调整、藏家惜售的现象,不可能有‘大逆转’。”

  藏家冯玮瑜近日在纽约苏富比下单竞拍,但一件也未能得手,原因是竞拍者众,价格超过了她的预设:“我们每年都持续投入,购买官窑瓷器、书画等,价格随行就市,不担心市场有多坏。毕竟经济规律是客观存在的,终究会循环。”

  现象:

  外国拍卖蚕食中国艺术品市场

  中国艺术品市场以国际拍卖会马首是瞻,有业内人士提出这意味着国际拍卖行蚕食了中国艺术品市场,并对于中国艺术品的话语权是否会重新被“夺”有警示性的探讨。陈连勇认为,欧美的收藏家族至少有100多年的历史,很多藏品都有值得信赖的传承纪录,主流拍卖行经营时间比较长,让国内藏家更有信心,也会更踊跃进行购买,确实蚕食不少中国的市场,而日本的拍卖行主要面对行家,所以对中国的艺术品市场“蚕食”程度不大。

  他认为,我国拍卖行近几年快速发展,忽略了质量问题,所以令藏家们对他们颇有微词:“当然,这也是发展过程中正常的现象。不管什么拍卖行,如果愿意精耕细作,还是会有前途的。”而广州艺术品商会会长石金柱对艺术品拍卖行业的弊端进行了深刻的批评:“中国拍卖积重难返。拍卖本是极需信誉的交易行为,但目前大部分赚钱效应已经消失,主要就是因为‘好大喜功’的高成本运营,比如印制大幅广告、大量图录、在豪华酒店吃住招待、过度豪华布展等,这样下去耗不过外资。”他透露,一些大拍卖行在我国香港市场被这些额外的开支拖累,难以盈利,“不规范、没规矩的操作令拍卖市场出现三角债、假拍、作秀等,无异饮鸩止渴。”

  据了解,目前已有为数不少的拍卖行停止了拍卖活动,有的拍卖行虽然照常开拍,却私下透露“硬撑”:“没办法,如果不拍就通过不了每年的资质审核,怎么也要拍,也就是走走过场。”而对于拍什么、拍成怎样,他们并不那么关心。也有的拍卖行不堪重负,希望能够转手。近日,记者听说有业内人士准备退出艺术品拍卖业:“公司成立于2010年,具备二、三类文物拍卖资质,每年保持2~3场拍卖会。”

  行业观察:未来艺术品市场

  仍要依赖拍卖平台套现

  拍卖行面临重重困难之际,总有人用尽心思寻求自救。近日,北京保利推出“艺起来”艺博会,上海泓盛开始运作“文交所类”的“赵涌牛”,都吸引了业内的关注。“市场不好,企业当然要想办法搞活动、找噱头、吸引客人。”业内人士说,目前拍卖行不能只停留在“节流”阶段,必须“开源”。而石金柱认为,有实力的文化企业“野心”比较大,不会只停留在拍卖行的模式,而是会发展走多元化:“仅靠拍卖在文化渗透方面有限。”

  这是不是艺术品拍卖行转型的契机?未来拍卖市场是否会失去艺术品市场的主导地位?在石金柱看来,多年来拍卖行业“圈”住众多资金和“存货”,目前艺术品市场还是要依赖拍卖这个平台来套现,所以可见的未来,拍卖还会起很大作用。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