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新闻中心
行业聚焦
北京画院推出大展:一次齐白石草虫总动员 时间:2015-09-15 09:47:36 来源:

  作为20世纪中国画艺术大家,齐白石用自己一生的艺术探索诠释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高度与宽度,他所创作的诗、书、画、印都已成为我们今天宝贵的艺术财富。9月6日,齐白石艺术系列展“可惜无声——齐白石笔下的草虫世界之二”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汇聚了中国美术馆、辽宁省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荣宝斋、朵云轩、上海龙美术馆以及北京画院等多家单位收藏的齐白石草虫精品200余幅,为期一个月的展览打造出齐白石草虫世界的百态千姿,同时也更为完整地呈现了齐白石草虫画的发展脉络,使观者能够全面地认识齐白石草虫画的艺术魅力与价值。

   从“草间偷活”到“可惜无声”

  至此次展览,北京画院推出齐白石专题系列展已有10年,以十年之功,十分心力,在国内外做了10多个不同主题的专题展览,通过一件件真实的藏品去讲述齐白石的艺术,还原齐白石的艺术人生。

  2005年,北京画院美术馆成立,并以“草间偷活——齐白石笔下的草虫世界”作为开幕首展。此后的10年时间,陆续以齐白石的人物、山水、梅兰竹菊、水族、花卉、书法、蔬果、篆刻、手札等绘画题材为线索进行陈列展出。2015年,北京画院开启新一轮的齐白石艺术系列专题,面向全国征集作品,力图使齐白石的艺术最全面、最系统、最完整地呈现给观众。

  新一轮专题展的首次展出仍然选择齐白石的草虫画,并以“可惜无声”作为展览题目。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表示,一方面是因为今年是北京画院美术馆开馆十周年,当年馆内举办的第一个齐白石专题展是草虫。另一方面,齐白石的草虫画风格独特:他笔下的工笔草虫栩栩如生,形态的逼真无以复加,实不输于真实世界的草虫,而他的写意草虫虽寥寥数笔,也同样生动传神。“最为可贵的是,他将大写意的花卉和工细的草虫完美结合,不仅将中国画工笔与写意两种表现形式发挥到极致,而且符合他对于中国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雅俗共赏的美学追求,不仅普通百姓喜爱,也为精英文人欣赏。”王明明说。

  在展厅的一层,北京画院回顾了“北京画院藏齐白石作品系列展”的10年历程,每个主题分别挑选一件代表作品进行展出。观众从中既可领略齐白石笔简意深的山水、刚柔并济的花鸟、幽默讽世的人物、苍劲老辣的书法、浑厚粗犷的印风、发自肺腑的诗文,又能总览北京画院美术馆10年期间的策展思路与学术成果。

   齐白石“草虫世界”在京集结

  本次展览跳出了北京画院藏品的范畴,放眼全国,北京画院与8家重要的齐白石作品收藏单位联手,打造出生机盎然、形神具现的“齐白石笔下的草虫世界”。这也是迄今为止,齐白石草虫作品首次最大规模的在京集结。目前所知齐白石现存最早的草虫作品也在展览中展出,这件作于1906年的《花卉蟋蟀图》团扇是齐白石为其师母,即胡沁园夫人创作的,收藏于辽宁省博物馆。画面中红花绿叶、草地蟋蟀在平尺间精心布置,海棠以没骨画法晕染,蟋蟀以小写意笔法勾勒,展现出齐白石早期草虫的形态面貌。收藏于中国美术馆的《草虫册页》则体现了“衰年变法”后齐白石的草虫特征,即以工笔画虫,用粗笔大写意与勾点结合的小写意绘花草,俗称“工虫花卉”。

  齐白石往往把生活中的平常物入画,却给每一位观众不同的联想。《可惜无声》册页是上海龙美术馆的重要藏品,册页中的草虫情趣盎然,笔墨清雅,工整细致而有天真之态。齐白石对此册钟爱有加,题名为《可惜无声》,意指画中草虫跃然纸上,其形态逼真无以复加,不输于真实世界的草虫,只可惜无声。为了弥补白石老人心中这一份“可惜”,展览还原了自然界中的风吹、雨落、鸟语、虫鸣之音,并以齐白石的视角为引导,令观众体会白石老人如何观察草虫,如何进入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的内心。

  为让观众更好理解齐白石的草虫世界,主办方在展览空间营造出春、夏、秋、冬的季节环境,并有蝶影翩然起舞,蜜蜂萦绕其间。在不同的季节板块,分别配有白石老人的画与诗。夏季蝉鸣,他题“薄翼无须尽力飞,居身何必与云齐”,黄叶飘落,他写“秋风吹得晚凉生,扁豆篱边蟋蟀鸣”,自然世界的宏观与微观,全自笔下涌动而出。齐白石早年居于湖南湘潭,“五出五归”游历之后,最终定居北京。而他的草虫也由早期的工致精细转向工写兼具以至写意更足。为了区分这些草虫在不同时期的创作特点,展览复原了齐白石在杏子坞的湖南老家,以及青砖朱门的北京小院,使观众直观感受到齐白石草虫的发展线索,也更能融入齐白石的生活与创作环境。

  齐白石绘画的“寄情之味”

  “致广大而尽精微”源自《中庸》之“修身”,原意为善问好学,致力于达到广博深厚的境界,尽心于深入到精致详细的微观之处。这种参透世事的哲学境界在齐白石的草虫艺术中恰恰有所体现,并饱含了中国艺术的寄情之味。他画“草间偷活”,来表达自己身处乱世的人生感悟:他画“油灯飞蛾”,来表达对弱小生命的深深爱怜。可以说,齐白石的草虫正是用“一花、一草、一虫”在描绘他心中的世界,甚至在其中融入自己的人生感悟。

  展览展出了30余种草虫,蝴蝶、蟋蟀、知了、螳螂……它们无不充满着生机与活力,不忧郁悲哀,不柔弱颓废,健康、乐观、自足。它们或跳跃、或爬行、或飞翔、或欢鸣,每一个都是鲜活的生命,每一个又都寄寓了白石老人的感悟与深情。观众立足于这些草虫作品前,不免情绪共鸣,引发联想。

  正如白石老人在《红叶》诗中写道:“窗前容易又秋声,小院墙根蟋蟀鸣。稚子隔窗问爷道,今朝红叶昨朝青。”引口语入诗,极朴素,又极有味。写出了自然的生命流动,亦有光阴流失、人生易老之叹。但这感叹并不悲哀,秋风起了,秋虫叫了,枫叶红了,生命流动着,诗十分平淡,却充满内在冲动,描绘了声音,境界却寂静悠远。齐白石的草虫画洋溢着对自然界小生灵的关爱,诗性画意,无不体现出老人博爱与睿智。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