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新闻中心
行业聚焦
再说书法的创作与展览 时间:2015-07-20 10:24:29 来源:

  古人对书法是一种全方位的文化考量,是对文化人的基本要求,书法在民众中具有神圣而崇高的理想与追求,在整个社会环境中具有难以替代的重要地位与作用。有书法艺术形成的自然书写状态与情感交流的成分与意义,却还没有书法创作的概念。

  当代书法创作者赋予书法创作的全新概念和基本要求主要包括书法语言的表现与作者思想体现以及二者的统一。这里有基本的文化要求和相对完美的艺术要 求,有书法创作的时代要求和进行过程。回顾近30年书法创作、发展过程及其脉络呈现,书法创作已经具有明确的时代风格与特点,书法创作已经在书法活动中具 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因此,文化是书法存在和延伸的核心要素,艺术是书法创新和发展的基本支撑。

  理性认识书法创作

  所谓书法创作,是创作者把内心情感、审美理想、艺术构思借助一定的表现手法,传达于书法作品之中,使作品表现一种意趣、境界和精神。这种艺术构思和 传达的具体过程,便是书法艺术的创作过程。书法创作一般应具备以下条件:一是对某种书体的技法熟练把握。要认真学习研究一种书体的点画技法、结字规律、篇 章布局的特点以及书体风格神韵等。深厚的修养、超脱的境界、微妙的情趣,都要借助精湛的技法来表现,而熟练的技法,则来自对优秀法帖的反复临摹、观察、玩 味和深思。二是有较好的学问修养,高雅的情趣,站在哲学的、书法史的高度去认识和把握创作的方向,追求和完善书法风格,达到由技入道的大雅境界。三是具有 一定的审美理想与审美趣味。艺术创作是受一定的审美理想与审美趣味支配的,有什么样的审美理想、审美趣味,就会产生什么样的艺术作品。审美理想与审美趣味 和一个人的生活环境、受教育程度、修养及追求密切联系,尤其是个人修养及追求是审美理想与审美趣味形成的关键。因此要善于读书,了悟哲理,沉浸艺术,举手 投足都以表现和完善独立的人格为目的。

  正确认识书法展览

  书法在进入展览时代时,人们对各类展览,特别是全国大型权威性展览更加重视和关注。这一方面推进了书法点上和面上的提高,另一方面由于评审的偶然性与必然性之间的差异,让书法创作者失去了评价的基本标准。

  在笔者看来,展览评审确实存在着必然性,如传统基本书法语言的掌握,时代书法审美趋向,作者对这二者的统筹把握、驾驭以及表现。但也有其不确定性, 如评审者的书法艺术与文化知识的积淀,评审者的审美倾向,特定展览评审的集体无意识等。所有这些都是影响展览评审最终结果的因素。

  展览是时代的产物,在不同的时代和特定的时期,展览有其特定的特点和规律,书法创作者应当关注展览的变化,使之适应不断变化的展览规律和走向。就展 览本身来说,基本的评价标准和特定的集体无意识相碰撞而形成最终结果。当然,书法从艺术的角度看还不够成熟,即使是成熟的艺术门类都有不可言说的多元评价 标准,就此,书法当前存在的多元现状就更加正常,或者说更加必然了。

  展现艺术思想和表现实力

  有了静心的创作,关注书法展览,由此可以认识当代书法的走向,可以评价和调整自己的创作水平和方向,更可以预测书法未来的发展趋势,保证和调整对书法的时空意识和宏观把握。

  就目前而言,认识展览、走近展览、研究展览是书法学习者难以绕开的课题。在现在的机制中,深入书法,观照文化,创作样式,表达情怀的一 系列书法行为,都必须经过展览评审规则的衡量,方能具有相对主流话语权公认的价值和意义。因此,彰显传统功力,创变现代形式,探索地域风格,形成个性特 征,这一系列书法创作的评价要求,最终都必须经历展览评审中集体无意识的“审核”。

  符合书法传统要求与时代展览形态的书法作品,能够表现作者丰富的艺术思想和表现实力,应当是现当代书法创作与展览机制的理想趋势。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