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新闻中心
行业聚焦
“抗战与文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馆藏文物系列展”开幕 时间:2015-07-13 14:53:16 来源:中国文化报

W020150708522719521588.jpg

    中国文化报报道:70多年前,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关头,广大文艺工作者结成抗日统一战线,担负起唤起民众、实现民族救亡的文艺抗战使命,形成了轰轰烈烈的以救亡图存为主题的抗战文艺,为振奋民族精神、鼓舞民众坚持抗战、坚定人民抗战必胜的斗志和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反映抗战文艺对抗战胜利的伟大贡献,国家博物馆推出的“抗战与文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馆藏文物系列展”7月7日在京开幕。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出席并宣布展览开幕。

    该系列展由“文艺与抗战展”“延安电影团史料展”“抗战木刻展”“抗战摄影展”“梁又铭抗战美术作品展”5个展览组成,共展出历史文物、美术和摄影作品等1109件(套),其中有近700件(套)为首次展出。

    “文艺与抗战展”主要展出抗战时期有关文献、题词、绘画、歌曲与戏剧、漫画、连环画等,展品近475件(套)。其中,刊载于《文艺突击》1939年第1卷第1期的1938年8月毛泽东为延安“战地文化资料展览会”的题词“发展抗战文艺,振奋军民,争取最后胜利”等,尤为珍贵。“延安电影团史料展”主要展出延安电影团拍摄的珍贵历史照片138张、相关文物17件,都是首次展出,系统反映了延安电影团的历史发展历程。“抗战木刻展”展出抗战时期以延安“鲁艺木刻工作团”为主的木刻作品及有关文献文物146件(套),反映了抗战时期延安文艺工作者在毛泽东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指引下,创作的一批具有时代特色的木刻版画和年画。“抗战摄影展”从国家博物馆馆藏数万张抗战时期原版照片中精选而出,展出了方大曾、沙飞、石少华等著名摄影家抗战时期摄影作品共233张,另有8件相关文物。“梁又铭抗战美术作品展”展出抗战时期国民党军旅画家梁又铭创作的抗战题材水墨画41件、水彩画14件,及其收藏的37件历史资料,这些展品是梁又铭家属最近捐赠给国博的重要收藏,也是首次在国博展出。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30日。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