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新闻中心
行业聚焦
马年收藏什么好:传统书画正当时 时间:2014-02-13 09:47:54 来源:
  《跃马争宵》展出六位教授代表作品,收藏价格均低于市场价   
 
  近年来,虽然当代艺术品天价不断,但诸多数据表明,传统艺术依然受到大多数国内藏家的青睐。作为最能体现中国艺术精神的传统花鸟画,更是以贴近生活、寓意吉祥以及与环境的多元融合而具有广阔的市场。由重庆晨报主办的2014年元宵大展《跃马争宵———六教授花鸟画精品展》,展出的就是六位艺术家的代表花鸟画作品。
 
  参展的六位艺术家均是来自我市艺术院校的教授,他们的作品既有鲜明的艺术个性,又有强烈的时代气息;既蕴含着传统的人文气息,又具有通过创新与探索所展示出的异彩。综观所有参展作品发现,虽然六位艺术家的作品各具特色,但一个共同的特点是———它们不但满足了当代主流人群的审美情趣,还能为人们的品质生活锦上添花,从欣赏与收藏考量,都具有极高的性价比。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这些作品的艺术内涵,我们特别邀请了长期从事中国画研究的重庆当代美术研究所所长、批评家凌承伟及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李魁正对作品进行了点评,同时,梳理了参展艺术家的市场表现,作为大家观赏与收藏的参考。
 
  李白玲告诉记者,她此次的参展作品以花鸟画为主,“作品的内容都非常吉祥,比如以鱼、珊瑚等为题材,非常适合在元宵佳节和家人一起欣赏”。记者看到,李白玲此次展览的作品中还有一张以马为题材的作品《朝圣敦煌》。“从2001年开始,我已经去过八九次敦煌,基本上一年多就会去一次,这次作品是去年创作的。”
 
  而关于作品的价格,李白玲认为:“艺术家应该推广中国画,所以价格不应该定得那么高。”李白玲告诉记者,她的作品内容吉祥,装饰性也较强,“非常适合普通老百姓挂在现代装修风格的家里。”
 
  凌承伟点评:“李白玲的画吸收了日本岩画、泥粉画的手法特色,李白玲虽然是一位女性画家,但她的作品除了具有阴柔之美,还因为使用了很多的矿物颜料,画面表现出一种厚重感,色彩性很强。”
 
  李白玲:适合现代风格的家
 
  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李白玲 《朝圣敦煌》 125cmX180cm 14.5万
 
  傅舟 《高秋图》70cm×70cm 3.6万
 
  徐贤文 《双友图》
 
  68cm×68cm 3.8万元
 
  傅舟:海派风格画老鹰
 
  四川美术学院教授
 
  傅舟此次一共有10幅作品参展。傅舟告诉记者,这次展出的作品,画老鹰的比较多。“这些作品都是我在今年春节期间创作的最新作品。”傅舟说,因为从小跟苏葆桢老师学习画画,他对海派绘画的风格和技法比较熟悉。“这次展出的这批老鹰作品,都是根据海派绘画风格,再加上自己的一些独特的风格创作而成。”
 
  傅舟说:“很多作品的价格都会比市场价格低20%左右。”
 
  凌承伟点评:“他书法功底深厚,许多作品都融合了书法的线条、节奏与韵律,具有传统中国绘画的人文气息;同时,画面上的题跋既展示了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又与绘画交相辉映。”
 
  马年藏画正当时
 
  与前两届元宵展览一样,除了部分艺术家的非卖品,本次展览的大部分作品都可供观众收藏。展览总监傅文俊说,此次展览很多艺术家给出的价格都低于平时在市场上的售价,非常适合喜欢艺术的观众收藏。
 
  重庆市收藏家协会常务副会长、重庆淳辉阁拍卖艺术总监唐肇新告诉记者,从去年全国拍卖市场的趋势来看,马年收藏回归传统艺术已经成为了藏家的共同认识,“不论是书法还是绘画,中国传统艺术还是值得深挖,特别是运用传统的手法表现,又能符合当代审美观念、具有当代特色的书画作品,更容易与观众产生共鸣,更值得关注。”唐肇新还告诉记者,重庆很多艺术家的作品,其实现在还处于价值洼地,“关注本土艺术家,不容易收藏到赝品,本土艺术家值得重庆的藏家关注。如果等到他们都成为了未来的晏济元、苏葆桢、冯建吴后再收藏其作品,就已经晚了。”
 
  为了支持这次展览,大多数作品的收藏价都低于平时的市场售价,对于收藏者而言,可谓是一次难得的好机会。
 
  刘明孝:油画颜料画国画
 
  四川美术学院教授
 
  艺术动态>
 
  重庆两艺术家
 
 
  作品被收藏
 
  重庆晨报讯 (记者 孔令强)春节期间,重庆两位艺术家傅文俊和傅榆翔的作品分别被不同的艺术机构收藏,重庆艺术家的作品再次引起关注。
 
  1月17日至1月20日,傅文俊携带夏布观念影像作品《幻化》赴美参加迈阿密国际艺术博览会,这组作品被美国肯尼迪家族收藏,并签署了正式的收藏协议。另一位重庆艺术家傅榆翔的油画作品《有事》则被北京今日美术馆收藏,并收到了美术馆寄来的收藏证书。
 
  刘明孝此次展出的作品是他的“莲花系列”。而刘明孝的“瓶花系列”和“莲花系列”是他的两大代表性系列作品,此次拿出“莲花系列”作品参展,也可以看出刘明孝对展览的重视。
 
  “莲花有它的象征意义,也有‘出淤泥而不染’的性格,我想应该很符合此次元宵节花鸟画展的主题。”刘明孝告诉记者,此次展出的作品,都是他近两三年来创作的。
 
  凌承伟点评:“刘明孝的作品受到了西方绘画的影响,有的作品甚至直接使用丙烯颜料创作,这体现了川美国画艺术家虽然有传承,但他们的探索性、开创性更强。”
 
  梅忠智 《杜鹃花开》
 
  132cm×68cm 16万元
 
  黄静 《幽兰》
 
  68cm×69cm 4.8万元
 
  黄静:工笔融入西方色彩观
 
  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黄静此次的参展作品以工笔重彩画为主,题材则以荷花居多。“大足有个荷花基地,我经常去那边写生。”黄静说,“我的作品与传统的工笔画还不太一样,我加入了一些西方的色彩观念,让作品在传统创作中多了一些当代的味道。”
 
  在去年12月18日广州的一场拍卖会上,黄静15平尺大的工笔重彩作品《云水谣》拍出了72万元的高价。但黄静却告诉记者,在此次画展上,她作品的收藏价格要比市场价低,“重庆的艺术市场需要大家一起来培育。”
 
  凌承伟点评:“黄静的绘画讲究浪漫性,不拘泥于写实,张扬着自由和浪漫,画面具有梦幻的色彩。”
 
  李魁正点评:“黄静的画,有一种纯情、浪漫的秀艳之美,具有很强的时代感与个性特征,独特的色彩风貌与表现技法使黄静的花鸟画富有强烈的现代表现意识。”
 
  本版文字除署名外均由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李炼采写
 
  梅忠智:色彩水墨相结合
 
  四川美术学院教授
 
  梅忠智此次也拿出了他标志性的雄鸡题材作品参展,鸡谐音“吉”。“都是我2013年底到现在完成的作品。”梅忠智介绍,这次参展的8幅作品,都是工笔与写意结合的作品:“在这批作品中,我用写意的笔法造型,把色彩与水墨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凌承伟点评:“梅忠智是苏葆桢的第一代研究生,但他也是叛逆精神很重的一位研究生,你可以看到他现在的作品与苏葆桢完全不同。梅忠智吸收了西方色彩的观念,强调色彩的对比和张力,讲究画面的构成,形成了他自己完全与众不同的艺术风格。”
 
  徐贤文此次也拿出了自己2013年最新创作的水墨花鸟画参展。徐贤文说,其实近年来,他主要的创作是在油画方面。他一直想要有所改变,让中国画更好地与国际接轨。
 
  “我开始尝试用油画的材料和表现手法来画写意花鸟画。”近几年来,徐贤文也把主要的精力放在了油画创作上。“本来这次展览我想拿几张自己的油画写意花鸟画参展,但为了与其他几位老师的作品一致,最后还是选择了自己的水墨花鸟。”
 
  凌承伟点评:“徐贤文的水墨画里面能看到很多传统的中国画元素,他是一位严格按照中国传统花鸟画路子走出来的艺术家,但是徐贤文并没有拘泥于传统,而是有了自己独特的创新,特别是他的小写意部分,有着他自己浓郁的特色。”
 
  徐贤文:小写意很有特色
 
  四川美术学院教授
 
  历届元宵大展回顾>
 
  《未来之声———元宵当代艺术作品品鉴展》
 
  展览时间:2012年2月6日至2月29日
 
  《画殿中梁———刘国枢、张方震、夏培耀、王大同四教授画展》
 
  展览时间:2013年2月24日至3月24日
 
  刘明孝 《莲2012 No.10》 200cmx60cm 16万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