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新闻中心
行业聚焦
中国苏富比确认赴港上市:保利文化拟融资39亿港元 时间:2014-02-13 09:53:43 来源:
  近日有市场消息称,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保利文化)计划在2月第三周进行路演,2月底招股,3月初即挂牌。
 
  保利文化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了即将赴港挂牌上市的消息。该负责人表示,“本月底会举办投资推荐会,融资规模在3亿至5亿美元(约合23亿~39亿港元)。”
 
  据了解,保利文化主要业务为艺术品经营与拍卖业务、演出与剧院管理,以及影院投资管理等三大种类,其中艺术品经营与拍卖业务最受市场关注,保利文化因此也有“中国苏富比”之称。
 
  在中投顾问研究员蔡灵看来,保利文化的艺术品拍卖业务业绩走势强劲,完成上市后势必将扩大拍卖规模。目前在中国拍卖市场中,保利处于领先地位,通过上市融资后有望将触角延伸至国外市场,进行国际化扩张。
 
  转战港股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创立于2010年12月的保利文化,前身为2000年2月成立的保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保利文化的上市路程始自2012年,一开始,保利文化的上市目标为A股。
 
  2012年2月,证监会官网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信息表显示,当时保利文化与万达电影院线已向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二者均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其中,保利文化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上市,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漫长的等待后,在2013年内地股票市场新股IPO暂停的大背景下,保利文化最终在去年底被曝出放弃A股赴香港H股主板上市消息。
 
  该消息称,早在2013年初,保利文化已决定弃A股转H股,赴港上市;并于2013年9月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计划融资约1亿至2亿美元(约7.8亿至15.6亿港元)。不过,随着香港新股市场气氛回暖,融资额或会提升至最高5亿美元以下(约39亿港元)。
 
  拍卖业务为亮点/
 
  据了解,保利文化直到2005年前后,才逐步确立起3大业务板块——演出与剧院管理、艺术品经营与拍卖、影业投资与电影院线管理。
 
  保利文化的官网数据显示,保利文化的“演出与剧院管理”板块主要由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保利演出有限公司和北京保利紫禁城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来支撑。
 
  公司“影业投资与电影院线管理”业务主要由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利影业)来运作。据了解,保利影业在2002年至2005年间投资制作了不少电影、电视剧,但近几年将业务重点转向终端影城建设。截至2013年6月30日,保利影业正在运营的影院有14家,覆盖了8个城市。
 
  相比上述两个板块,保利起步较晚的“艺术品经营与拍卖”业务表现最为抢眼。该板块以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为核心,以北京保利艺术中心有限公司、北京保利艺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广东保利拍卖有限公司为补充,着力打造艺术品经营产业链。
 
  其中,2005年7月成立的北京保利拍卖是我国最大的艺术品拍卖企业之一,自2008年秋拍以来,已连续10届荣登国内单季大型拍卖会成交榜首。
 
  据《理财周报》报道,北京保利拍卖2008年秋拍总成交额接近4亿元,2009年秋拍总成交额增至15.83亿元,2010年秋拍总成交额跃升至52.8亿元,2011年保利拍卖全年实现成交总额121.2亿元,连续两年位居我国艺术品拍卖首位。
 
  保利文化的官网资料显示,2012年下半年,保利文化在香港注册成立了保利香港拍卖有限公司,正式进军香港艺术品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保利拍卖现已成为全球第三大拍卖行,仅次于佳士得和苏富比。
 
  对此,中投顾问研究员蔡灵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保利拍卖对于保利文化的影响力较大,其拍卖业务居国内市场前列,收益非常可观。此外随着我国艺术品市场的成熟,艺术品投资、收藏的需求也日益增加,后续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保利拍卖业务业绩走势强劲,其一旦完成上市势必扩大拍卖规模,有望将触角延伸至国际市场,进行国际化扩张。”蔡灵解如此解释道。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