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新闻中心
行业聚焦
书法国际化的冷思考 时间:2014-02-14 09:30:08 来源:
  对于书法国际化这个提法,我有过一些思考。开始我想得比较简单。那时认为,随着我们经济、政治、社会的发展,中国在世界的地位不断提升,对外经济文化交流也日益拓展和加强。作为我国文化精华和艺术瑰宝的书法,应该在世界文化艺术中占有一席之地。借助书法国际化这样一种思维,加上一些具体的思路和措施,把中国书法推向世界,应该说是一种大胆而积极的举措,会逐步取得一些进展和效果的。
 
  但后来仔细想想,又觉得这个问题不是那么简单。
 
  首先,我开始对书法国际化的可能性产生了怀疑。其一,如果把中国书法推向世界,且达到“化”的效果,那么一个前提就是中国的汉语言文字走向世界,成为在世界范围内被大众接受、使用的语言文字。如果没有这个前提,书法国际化是绝对不可能的。那么,我们得首先创造这个前提,然后才可以提书法国际化。其二,如果把中国书法推向世界,那么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要看中国书法自身的艺术魅力和张力。我想中国书法在中国,甚至在东南亚一带,它的艺术魅力和张力是有目共睹的。但任何艺术都离不开它的社会、历史、文化背景,如果没有背景条件,那就失去了它生根发芽的土壤,开花结果更成了一句空话。或许有人用“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来说明中国书法国际化的可能性,但仔细考量,问题也并不是想象的那样。中国书法的确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较之音乐、绘画、雕塑、舞蹈等等艺术形式,它更具有民族性,甚至是中国的汉民族独一无二的东西。如果套用那句名言,中国书法肯定是属于世界的了。但是,我理解“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这句话的内涵重点在于强调两个方面,一是强调艺术的民族性,强调它的个性特色,唯其才会有生命力;另一个是强调只有有了民族性的前提,才可能成为世界艺术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不是说,一种艺术由于突出的民族特色而成为国际化的艺术。
 
  其次,我对书法国际化的必要性也产生了怀疑。退一步说,如果前述“可能性”的问题不成立,书法国际化是有可能实现的。那么,我们对中国书法提出一个“国际化”的目标,并要努力去推行和落实,有必要吗?
 
  第一,书法国际化有助于中国书法的传承、发展和繁荣吗?中国书法的继承很重要,几千年的艺术实践和理论积淀是极其丰富的,但我们的继承还远远不够;书法的发展主要是让这门古老的艺术跟上社会和时代的脚步,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怎么做?我们也缺乏研究,缺乏实践。书法的繁荣是多方面、多层面的,我们有大量的工作可做。但这些,似乎都与书法国际化无关。
 
  第二,书法国际化是加强中外文化交流的当务之急吗?中国书法应该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内容之一,但它依然是很难占有一定分量的艺术形式。因为在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方面,中国书法并没有和其他民族艺术交流与竞争的平台,它的艺术语言还无法和其他民族的艺术语言对话。
 
  综合考虑,我们现在就中国书法的传承发展和繁荣要研究的问题很多,要做的工作很多,我们的时间和精力都是非常宝贵的,没有必要在书法国际化这样一个不太可能的问题上费太多的脑筋。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