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新闻中心
行业聚焦
元代盛懋扇面山水两幅赏读 时间:2014-02-14 09:34:42 来源:
/
《秋溪放艇图》

/
 《坐看云起图》
 
  盛懋(生卒年不详),字子昭,嘉兴(今属浙江)武塘人,与吴镇同时代,且为乡邻,“比门而居”,主要活动于元至正年间。其父盛洪,是民间画工。盛懋承家学,人物、山水、花鸟,无所不工,尤善山水。其山水画多作丛山密林,表现四时朝暮的江山胜景,结构严整,笔墨清润。早年得到陈琳(赵孟頫的学生)的指点,画山石多用披麻皴或解索皴,笔法工整,设色明丽。所以他早期的画“精致有余”,而意趣不足,被时人称作“画工”之作。但他后来逐渐接受元代文人画家的影响,吸收文人画的意趣,一定程度上摆脱了“匠气”,故其作品越来越合士大夫阶层的审美情趣,元至正年间享有盛名。盛懋的画当时也很受老百姓的欢迎,“四方以金帛求子昭画者甚众”。他的传世作品较多,如《秋林高士图》《秋江待渡图》《坐看云起图》《秋溪放艇图》《山居纳凉图》等。
 
  《秋溪放艇图》,描绘的是隐士于清凉幽野的湖光山色间垂钓的场景。画幅左侧近景处草木繁茂,坡石穿插有序;右边则是茫茫江水,近处可见波动的水纹,渐远渐淡,最远处只有几抹横坡与隐隐的山头。整幅作品笔法严整,设色清淡。
 
  《坐看云起图》,绘古木平岗,林木错落有致,一士人手执如意,席地而坐。岗下山石嶙峋,水中苇草丛生。远处双雁振翅,云雾迷蒙,山峰隐现于云海之中。此图表现了隐逸文人优雅的生活情趣。
 
  盛懋的山水画,大部分是在技法上做得很完整,景物面面俱到,没有虚的地方,因而画面失去了令观者想象的空间,意蕴也就差了点。而这两幅山水,可能是因画幅小的关系,笔墨比起他的大幅山水作品,运用得更加松快、灵动,意境上更加悠远,因此更耐人品读。
 
  秋溪放艇图
 
  绢本设色,纵24.9厘米,横24.5厘米,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坐看云起图
 
  绢本设色,纵27厘米,横28厘米,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