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新闻中心
行业聚焦
文化部:“欢乐春节”成为中荷文化交流的响亮品牌 时间:2014-02-13 09:43:35 来源:
  2013年,是荷兰实施君主立宪制200周年,也是荷兰王室权力交接的重要一年。荷兰首相马克·吕特也在年内成功访华,受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的会见,两国高层无一例外地表示出对“人文交流”的重视和主张。展望2014年,中荷两国关系和文化交流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在此宏大背景及其带来的发展契机促进下,中国驻荷兰大使馆充分发挥“欢乐春节”品牌的示范带动作用,依托利用荷兰的国际组织、友好城市和华人华侨资源,举办多种形式的中国春节主题庆祝活动,节日的荷兰呈现出一道道中国文化艺术的亮丽风景。
 
  一、鹿特丹大型民乐演出,“欢乐春节”先声夺人 
 
  丝竹声声,筝瑟齐鸣。2014年1月26日,浙江歌舞剧院民族乐团2014年在荷兰鹿特丹卢克索剧院的演出拉开了荷兰“2014欢乐春节”活动的序幕。这是浙江民乐对外文化交流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输出”,一支拥有90人演出阵容的民乐团让荷兰人大开眼界、大呼过瘾。浙江民族乐团不仅精心改编经典曲目,而且新创作了一批精品佳作,全力打造富有鲜明特色的民族音乐品牌。上半场由民族管弦乐《春节序曲》、《达勃河随想》、《古槐寻根》、《霸王别姬》、《丝绸之路》和古筝与乐队《云裳诉》组成。下半场由大型原创民族管弦乐组曲《富春山居图随想》之《听风醉月》、《流水行云》、《秋山闻道》和大型民族管弦乐音诗《沙迪尔传奇》构成。
 
  伴随着著名指挥家张列的指挥棒在空中画出弧线,无论是古筝演奏家苏畅演奏的《古槐寻根》,歌唱家郑培钦演唱的《霸王别姬》,还是乐队演绎的著名作曲家刘湲为民乐团量身定制的大型民族管弦乐组曲《富春山居图随想》,大气磅礴,率真洒脱,赋有深邃的情感和独到的管弦乐法技巧惊艳全场。乐团以浓郁的特色、一流的水准,向八方宾客展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独具特色的民乐盛宴。
 
  此次浙江音乐家们,以中国民族音乐独立的语言,向欧洲观众诠释了中国春节文化中包含的万象更新、万家团圆的价值观念。而这种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人与人的和谐正是春节文化的精髓所在。“欢乐春节、东西同行”的意念,为荷兰观众带来了充满东方美感的贺岁经典,让他们在欣赏和体验中国文化魅力的同时,也深深感受到来自中国的美好祝福。
 
  二、赫尔蒙德喜庆中国春节,“欢乐春节”成友谊鉴证 
 
  荷兰北布拉邦省和中国江苏省是友好省份,两省的很多城市也结成了姊妹城市。北布拉邦从2008年开始轮流在省内各市举办中国春节庆祝活动,逐渐发展成为当地的年度文化盛事,中荷文化交流的典范品牌,为两国、两省的友谊提供了生动鉴证。2014年1月27日,荷兰北布拉邦省赫尔蒙德市举办中国春节庆祝活动。中国驻荷兰大使陈旭,北布拉邦省省长范德东克、副省长伯特·鲍利以及该省主要城市市长应邀出席活动,欣赏了“欢乐春节”江苏团的精彩文艺演出,并观看了户外焰火表演。
 
/
《肩上芭蕾》 
 
 
/
 二胡演奏《战马奔腾》 
 
 
/
 扬州木偶 
 
 
/
 舞蹈表演 
 
  演出在赫尔蒙德SpeelHuis剧院进行,这是该市中心教堂改建的一个正式剧场。当天的演出座无虚席,组织方甚至不得不使用了加座,这在荷兰是非常罕见的。热闹欢腾的群舞《红红的日子》拉开了演出序幕。扬州木偶《双扇扑蝶》“人偶一体”,动作亦幻亦真;舞蹈《剪纸姑娘》轻灵活泼,裁出满园春色;《双人技巧》、《肩上芭蕾》融技巧、舞蹈一体,惊爆观众眼球;二胡《战马奔腾》、琵琶《十面埋伏》用一个简单的民族乐器表现了赛马、战争等宏大场面,让很多荷兰观众觉得不可思议;而中国演员演唱的歌剧选段《我的太阳》,更是让一些观众叹为观止,称其为“中国的帕瓦罗蒂”;演出最后的女生独唱《茉莉花》引发现场场很多观众不由自主的唱和。整台演出充分考虑到荷兰人的欣赏习惯,使用了当地主持人,诙谐地介绍了中国春节和生肖文化,并对各个节目作了简单导读。演出动静相宜,兼顾中西,高潮此起彼伏,让当地民众充分感受到了中国春节的喜庆祥和以及中国文化的艺术魅力。
 
 
/
 当地民众打着中国灯笼等待观看户外焰火表演 
 
 
/
 演出现场座无虚席
 
  演出结束,几百名观众同时打着中国灯笼,漫步到赫尔蒙德城堡边上的草地,与早已等候在那里的万千观众一起观看户外焰火表演。在雄奇瑰丽的音乐声中,骑士策马进入草地,巡行三圈并在烟雾中渐行渐远。随后,各色焰花按照音乐节奏和激光变化不断升腾入空并变幻色彩和形状,引发全场民众的不断喝彩,“Happy New Year”的祝福声响彻天空。
 
  三、代尔夫特慰侨演出,“欢乐春节”传播正能量 
 
  牵挂让亲情更暖,祝福让春节更乐。1月28日,荷兰瑞安教育基金会在荷兰代尔夫特上海花园大酒店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春联欢晚会。中国驻荷兰大使馆政务参赞刘春应邀出席。中国文化部组派的“欢乐春节”江苏艺术团的到来为晚会增光添彩。
 
  荷兰瑞安教育基会是一个久负盛名,又富有实力和活力的华人社团。自创会以来,一直把助学扶贫、积善救灾作为工作的重点。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刘春参赞曾在外交部负责过扶贫助学工作,深知其间道理。刘春赞赏瑞安教育基金会正在做一件利国利民、功德无量的大事。他说,损资助学意义重大,对受捐的贫困生本人来说,会产生树立形象,确定榜样,改变人生的效果。最后,刘春参赞还代表陈旭大使和使馆全体外交官向荷兰广大侨胞拜年!
 
  春回大地百花艳,节至人间万象新。江苏文化艺术团的精彩演出,为喜迎新春的荷兰侨社更加增添了节日的气氛。特别是江南水乡那群天真浪漫、婀娜多姿的《剪纸姑娘》,珠联壁合、巧夺天空的《双人技巧》,气势磅礴、浑厚圆润的男高音歌唱家张美林演唱的《我的太阳》,都给观众带来听觉、视觉的美妙享受。
 
  四、十二年磨一剑,中国春节成海牙文化品牌 
 
  大红的灯笼挂起来,喜庆的锣鼓敲起来。2月1日,荷兰海牙市的市政厅里充满着中国新春的节日氛围,荷兰各界华侨华人与荷兰政要、各国驻荷使节,以及当地民众近千人共同团聚在此,热热闹闹欢庆中国马年新春。
 
  中荷民众共同组成的舞龙舞狮队伍率先登台,向荷兰各界民众送上中国新春佳节的祝福。鼓声震天,龙腾狮跃,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中国驻荷兰大使陈旭、海牙市副市长汉克·库尔,以及荷兰侨领朱伟勋、张光木等共同上台为舞狮点睛,拉开了第十二届荷兰华侨华人庆祝中国春节活动的序幕。
 
  “马在中华文化中象征着勤劳务实、奔腾进取、忠诚奉献的精神风貌,”陈旭在致辞中说,“马年的到来不仅催人快马扬鞭、奋发有为,也为中荷关系的发展带来新的动力。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中荷关系将百尺竿头更上层楼!”
 
  汉克在致辞中高度评价荷兰华侨华人对当地社会的贡献。“荷兰的华侨华人为我们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来到荷兰投资,为我们带来就业机会和发展良机。我衷心祝福所有的华侨华人朋友新春快乐!”
 
  来自中国江苏的艺术家们献上了精彩纷呈的节目。欢快的舞蹈《红红的日子》,高昂的独唱《我的太阳》,将新春的喜悦播撒给每一个人;二胡独奏《战马奔腾》,木偶表演《双扇扑蝶》,则将中国艺术的独特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而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歌舞《剪纸姑娘》与男子独舞《书韵》等,更是令现场观众发出由衷赞叹。
 
  “今年是荷兰华侨华人连续12年举行中国新春庆祝活动,这已经成为中国文化在荷兰最为响亮的一个品牌了!”庆祝活动组委会主席朱伟勋如斯说。“荷兰的华侨华人希望借助这样的庆祝活动,让荷兰民众分享我们庆祝新春的喜悦,更希望能够促进中荷民众相互理解、相互尊重,促进中荷两国关系不断发展进步!”
 
  在市政厅的舞台四周,还摆放着许多各具特色的中国文化展台。在荷兰莱顿孔子学院的展台前,许多荷兰民众簇拥在这里,拿起毛笔学写汉字,写下对彼此的祝福。
 
  孔子学院的周家娟老师说,希望通过在这里营造浓浓的年味,能让海外的华侨华人也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荷兰投资局的劳伦斯高兴地说:“今天的新春庆祝活动对我来说也意味着全新一年的开始。我祝愿大家和我都拥有一个收获满满的马年!”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