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新闻中心
行业聚焦
清代帝王书法持续升温 乾隆帝书法火热飙升 时间:2013-11-26 10:00:14 来源:

   2013年12月3日即将在北京匡时上拍的乾隆1772年作《行书御笔分题诗册 册页》(十开选九)纸本估价为1400万—1600万元人民币。在同一天中国嘉德也将举办“乾隆的文化大业”专场拍卖会,势必掀起清宫书画热潮。“阳刚大气”、“正大气象”的帝王书法,一直是书法市场上备受关注的交易门类。在历代帝王的书法市场中,存世量最多的是清代。在国内的艺术品拍卖中,每年都会有一些乾隆的书法作品露面。收藏的群体最初是一些海外的藏家,近几年随着国内收藏群体的扩大,乾隆的书法作品也得到了收藏家们的重视。清代的书法地位在当时远远高于绘画,这与今天艺术市场上“重画轻书”的现象正好相反。

/

    截至目前,清代帝王书法作品共计上拍3961件作品,成交2135件。与1994年相比,2012年上拍作品的成交总额增长了166倍。其中,2010年6月5日在北京匡时拍卖的乾隆1776年的行书《洪咨夔春秋说论隐公作伪事》(手卷)以5712万元人民币的成交价成为最贵的清代帝王书法。截至2013年11月14日,这一板块的单件均价达到75.5万元人民币,已超出去年近12万元。

 清代帝王书法作品从上拍开始,就呈现出持续性上升的走势。1994年,中国嘉德率先推出清代帝王书法作品。当时推出的是嘉庆的《楷书》(扇面),最终以5.71万元人民币成交。此后,这一板块始终处于低位调整期,直到2004年,清代帝王书法开始上涨,中贸圣佳首次推出的“清宫御笔专场”获得了100%的成交。2006年至2008年,中国遭受楼市、股市、基金三重夹击,经济增速放缓,艺术市场处于转型调整期。这一板块出现了小幅下降。从2009年开始,艺术市场开始回暖,取得重大突破。清代帝王书法作品不论是价格还是数量上都有一个质的飞跃。这一年,中贸圣佳举办了两场“清代宫廷御笔专场”,2009年1月的专场共计拍卖了25件帝王书法作品。10月的专场共计拍卖47件帝王书法,更是达到100%的全部成交。2011年,清代帝王书法作品均价达到一个顶峰,为每幅均价125万元。2012年,市场放量但均价小幅回落至60.2万元。2013年,市场上这一板块再一次上扬,目前的单件作品均价为75.5万元人民币。
 

/

   从上拍作品的均价来看,顺治的书法作品最高,达到每幅平均93万元人民币。这主要是由于其在位时间较短,上拍及书法作品的存世量偏少,到目前为止,顺治的书法仅有11件上拍,近两年没有上拍记录。其次,均价较高的依次为康雍乾三位帝王的书法作品。目前,市场上成交率最高的是顺治的书法,为90.9%。从上拍数量上来看,乾隆的书法上拍数量最多。
   在众多的书法题材中,清代帝王的经书成为市场上追捧的热点。其中,乾隆的《妙法莲华经》以5577.5万元人民币在2011年嘉德春拍上成交,雍正1714年的行楷《金刚经》(册页)在北京匡时秋拍以4032万元人民币成交。清代帝王大多信奉佛教,在大清入关以后,顺治帝多次请达赖到北京。雍正皇帝对佛教痴迷,是清朝其他皇帝无法相比的。他从小就喜欢读佛书古典,甚至自己编著了佛教禅宗语录。他字号“圆明居士”,一生广交僧侣,并在大师的指点下专心禅坐,突破了佛教中的“三关”,达到了很高的佛法境界。乾隆皇帝也信仰佛教,并且字号“长春居士”。他六下江南,到过很多名山寺院,并且都会亲自题写匾额。他提倡用“周孔”的思想指导禅学,从而达到统一佛教的境地。到了嘉庆、道光的时候,对佛教的重视才有所降低。
   市场热点持续性强,做足功课冷静对待
   如果从艺术价值的角度来看,这些书法作品被载入艺术史几乎不可能,而且并不确定其真伪,加之缺乏独创性,其名人效应突出,在几位帝王中普遍被市场认可的是顺治、康熙、雍正和乾隆四人的书法作品。顺治皇帝能书善画,书宗钟繇、王羲之,所留遗墨记录佛事的较多,由于其寿命短促,墨迹存世不多。康、雍、乾三帝身体力行,尊崇汉儒文明,学习汉人的典籍、艺术,将书法作为宸翰日课。康熙皇帝擅书,其书法结体肥美,雍容中正,平淡古朴,章法自然,尤其是擘窠大字,疏朗匀称,四向开张,有帝王之相。承德避暑山庄、北京紫禁城均有其所题大字。雍正皇帝的书法以行书见长,笔法稳重端庄,功底较为扎实。乾隆自幼在宫廷里受到良好的文化教育,加上自身的聪慧和勤奋,其书法临摹赵孟頫,秀润多姿,缺少王者之气。
   市场上,顺治和同治的书法数量极少,即便有人收藏,也不一定愿意转手,对于梳理清代帝王书法的历史有一定的难度。如2004年中贸圣佳为了举办第一场“清宫御笔专场”,仅在世界范围内征集作品就花费了8年的时间,可见其收藏难度之大。
   清代帝王书法的代笔和伪作增加了收藏的难度。康熙推崇董其昌书法,他把董书几搜求逮尽,康熙本人书法,无论是结体,还是用笔,都酷似董书,这也是我们今天区分是否康熙书法真迹的一个重要因素。雍正的书法以稳健凝重见长。他的伪书在市场上偶有现身,主要表现是形似,笔触缺乏变化,笔力软绵生涩。无论分行布字,行笔结体,都与雍正书法相距甚远。乾隆的书法作品大多是其代笔者完成的,尤其是一些长篇巨制及大字匾额之类,其主要代笔人物有张照、励宗万等。其中,他的亲笔与代笔,有些今天已很难能区分出来。大体而论,艺术水平较高者,多为代笔,水平较差者,为真迹的可能性较大。这一点为后世的作伪者提供了便利,市场上其伪作比较泛滥。这也直接导致拍卖市场上乾隆的书法成交率仅为50.27%。
   清代帝王书法作品还将持续其市场热点,主要是因为帝王身份特殊,加之近年来清宫戏的热播,逐渐成为一种流行文化,对收藏界也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为“御拍”的火爆创造了良好的氛围,一些藏家的虚荣心得到满足。随着中国古代书画市场的逐步发展,清代帝王书法市场也逐渐趋于稳定,市场关注度开始提高,并有望在今年的秋拍中取得佳绩。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