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鉴赏/拍卖 > 收藏
收藏/鉴赏/拍卖
收藏

5dadc446cd051fccda9018961efae86.png

钱松喦 《南湖》 国画 1977年


    1977年,时年78岁的钱松喦老当益壮,精心构思并绘制的《南湖》,堪称同类作品中的精美典范。画面上,“红船”虽未占据主要位置,但高居画幅上端,起到了点题立意的作用。近景柏翠松苍,柳绿桃红,呈现出春暖花开下草木蓊郁的景象,并以淡彩渲染,衬托出天际微明、旭日初升的氛围,寓意中国革命的前程焕然一新,如花似锦。中景描绘了一群少先队员,在拱桥上结队走向神圣“红船”。整幅作品一改传统山水画恬淡宁静的表现手法,采用纵深开阔的鸟瞰式构图,以南湖“红船”为重点,由近到远、兼工带写,虚实相间、动静结合,水墨圆浑、苍润沉郁,色彩明艳、充满生机;写实中见抒情,抒情中显立意,凸显出江南文人画的意趣和情韵。

    钱松喦先生自20世纪中期开始,20多年间,坚持将视线聚焦嘉兴南湖,不遗余力地通过“红船”追寻中国革命的精神之源,从师古人到绘写江南生活、反映祖国建设,矢志探索传统山水画的推陈出新,构建了以“红船”图像为标志的历史语境、艺术意象和精神内涵,实现个人艺术风格、江南文脉精神和家国担当情怀的高度统一,显示出强烈的时代意识、创新精神和使命信念。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