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鉴赏/拍卖 > 收藏
收藏/鉴赏/拍卖
收藏

微信图片_20200514095555.jpg 

沈周 庐山高图 纸本设色

纵193.8厘米 横98.1厘米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明人沈周是众人口中的“神仙中人”。

    姜绍书在《无声诗史》卷二,对沈周艺术世界的悠然自得钦羡不已:“先生世其家学,精于诵肄,自坟典丘索以及百代杂家言无所不窥,一切世味,寡所嗜慕,惟时时眺睇山川,撷云物,洒翰赋诗,游于丹青以自适,追踪晋唐名家,及宋元而下,无弗探讨。山水则于董源、巨然、黄子久、梅花道人,尤善出蓝之美。王元美称先生画为国朝第一,文徵仲亦称‘吾石田高神仙中人’云。”

    “神仙”不以隐逸为高雅,不需要逃遁东篱下,自然每时每刻的律动,都映于目、会于心:“神仙”当与四时同息,生活在见山忘言的“生机”世界里。

    山林中人,大多隐逸者流。然而,仅以此读沈周,多半会反失其意。沈周“读易理书、学法帖字、澄心静坐、益友清谈、小酌半醺、浇花种竹、听琴玩鹤、焚香煮茶、泛舟观山、寓意碁奕”,生活是时刻展开的行为和生命体验,存在,便是价值,便是道,便是仙。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