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鉴赏/拍卖 > 收藏
收藏/鉴赏/拍卖
收藏

20150130104350322.jpg

《看泉听风图》


    《看泉听风图》纵72.5厘米,横34.5厘米,绢本,墨笔。近景山势并不高峻,只画了半边,不见顶,透过云雾露出中景突兀的山石和远景耸峙的山影。北宋山水画的“高远”,在这里化作了“深远”,虽然没有了巍峨壮阔、险峻逼人的宏伟气势,却也增益了流泉细风、纯净淡定的优雅气息。山坡上茂密的丛树,幽泉从崖隙涌出,拾级而下,两个士人临流对坐在盘石上,目光转向潺潺的流泉,略抬头,两耳倾听着流水声和着树梢被风吹动的沙沙声,情景幽谧淡泊。以湿笔勾、皴,中锋勾线刚劲硬朗,侧锋撇出其独特的有似斧劈及括铁皴的线皴,爽利雄健,细腻精到。树叶则双勾和点叶兼施,互为映衬。用淡墨渲染,笔墨简括而肯定,没有太多的叠加和积染,显示出画家技术上的娴熟和自信。图上自题:“俯看流泉仰听风,泉声风韵合笙镛。如何不把瑶琴写,为是无人姓是钟。”

  在北京琉璃厂,还流传着有关这张画的一段历史故事。一百多年前的清末,“红顶商人”胡雪岩来北京申请朝廷批准他向洋人借外债300万两,而这必须先打通户部尚书宝鋆的关节。他事先打听到宝鋆家客厅挂着一幅唐寅的《看泉听风图》,便到琉璃厂找一个与宝鋆相熟的人去联络,就说有人看上这幅画,愿出3万两银子购买。宝鋆心知肚明,顺利成交,而胡雪岩的借债申请也很快获得批准。事后,胡雪岩又将这幅画归还宝鋆。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