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鉴赏/拍卖 > 收藏
收藏/鉴赏/拍卖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1112092401.jpg

【晚荷郭索图页 南宋,纨扇页,绢本】


    一只硕大的河蟹张牙舞爪,踞于残荷之上,肥重的身躯竟将荷梗压断。苍老的莲蓬、枯黄的荷叶、稀疏的芦荻作为背景衬托,更增添了萧瑟冷寂的气氛。图中荷叶和莲蓬用粗笔勾描,蟹用细笔勾描,笔法粗犷写实,设色鲜艳。

微信图片_20191112092405.jpg
【群鱼戏藻图页 宋,纨扇页,绢本】

    小鱼欢快地游戏于荇藻之间。鱼身用没骨法墨染而成,线条圆浑流畅;黑脊与白肚之间过渡自然,口、眼、鳍、尾刻画立体逼真。鱼的游向各异,远近分明,荇藻轻灵富于动感,构图生动活泼,是宋人画鱼的名作。

微信图片_20191112092407.jpg
【春溪水族图页 宋,绢本】

    春暖花开,群鱼戏藻。鲢鱼摆尾漫游,鲶鱼回身在后,鳜鱼则迎头向上,隐喻了“连年有贵”的吉祥含义。3尾大鱼均施以工笔重彩,用笔沉稳工致,片片鱼鳞描绘得一丝不苟;而衬景的小鱼、小虾和水藻则纯用没骨法渍染,将鱼虾的灵动和水藻的轻盈表现得恰到好处。

微信图片_20191112092409.jpg
【蓼龟图页 宋,绢本】

    溪水岸边,泥坡碎石,红蓼吐蕊,野菊绽放。一只老龟缓缓爬上坡岸,未及出水,便被蓼花上的小蜂所吸引,驻足昂首仰望。其悠闲自在、与世无争的状态通过仍浸于池中的后足得以充分表现。

微信图片_20191112092411.jpg
【荷蟹图页 宋,绢本】

    残败的荷叶枯黄斑驳,半浸水中,一只团脐雌蟹挥螯伏于叶上。潺潺流水中有水生植物红蓼、蒲草、浮萍、水藻等,叶片边沿均以泛黄,显示出秋日的来临。金秋时节,正是蟹美膏肥之时,荷叶的颓势与雌蟹的鲜活形成强烈的对比。

微信图片_20191112092412.jpg
【晴春蝶戏图页 宋,纨扇页,绢本】

    体态雍容华丽的凤蝶、娇小素净的粉蝶等蛱蝶15只和胡蜂1只,或平展双翼,或振翅飞舞,在明媚的春光下宛若俏丽的花团漫天绽放。先以极细而淡的线条勾勒轮廓,然后以粉白、土黄多层积色,或在墨线中填重彩,展现出蛱蝶翅翼的绚烂之美。
 
微信图片_20191112092414.jpg

【豆荚蜻蜓图页 南宋,蒲扇页,绢本】

    豆荚一枝,果实乍结。一只黄褐色的蜻蜓轻轻停落在枝端,压得豆荚微微颤动。画家用中锋细笔勾勒豆荚枝叶的轮廓,用花青、石绿轻染,白粉点花瓣,线条沉稳,色彩丰富,写实逼真。

微信图片_20191112092416.jpg
【写生草虫图页 宋,绢本】

    狗尾、紫菀莛叶穿插。菜粉蝶落在花上吸取花蜜,蜻蜓徐徐低飞,蚱蜢跃跃欲跳,整幅画面充满动感。3只昆虫在画面上的等边三角形构图平衡了丛生的野草所造成的重心偏倚,使画面结构稳定。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