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鉴赏/拍卖 > 收藏
收藏/鉴赏/拍卖
收藏

Tzj6-fxxfyev9082826.jpg
徐悲鸿(1895-1953) 紫竹观音Lot 138   徐悲鸿(1895-1953) 紫竹观音
立轴 设色纸本 76.7×32.5 cm。 约2.2平尺

  

       展览:“南洋华园藏画—亚洲重要私人收藏近现代书画”,(香港)保利艺术空间,2013年4月

  出版:《南洋华园藏画》图版13,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2013年4月

  《张大千•十方大士》第132至133页,(台北)艺术图书公司,2015年8月

  徐悲鸿的水墨人物画,多写现实中的人物肖像,或取自历史故事,神话传说题材极少,宗教人物则更为鲜见。此幅《紫竹观音》是为友人祈福而作,应绘于徐悲鸿在重庆时期,即1942至1946年之间,是其为数不多的流传至今的宗教人物画作之一。

  徐悲鸿并不信仰佛教,但他虚怀若谷,与佛教界人士保持友好的往来。旅居星洲期间,徐悲鸿爱到佛教居士林与人酬酢,而最广为人知的,则是与广恰法师的交往,他甚至在赠广恰的画竹图中以“方外弟悲鸿”自称,更曾受其所嘱,为弘一法师造像。从中皆可见徐悲鸿对佛教人士的礼遇之心,所作观音像,亦是极尽虔敬。

  据资料显示,1939年2月19日,即观音生日时,徐悲鸿曾作三幅白描观音大士,这也是目前所见他最早的观音画作:一幅赠广恰法师,一幅赠黄曼士夫妇,一幅自留。之后便罕有关于徐悲鸿作观音像的记载。由此可知,观音大士属偶一为之的题材,画家并不轻易为人作,故殊为难得。他在创作时怀抱虔诚之心,三幅观音像皆用白描法,没有背景渲染,观音取站姿,侧身赤足立于莲座上,手持竹枝,衣袂飞扬,题款亦恭谨。

  是幅《紫竹观音》画面重心偏左,观音侧身交脚坐于莲座上,一改常见的站姿样式,手中的竹枝易为净瓶,身后是一丛幽篁,周边以水气充足的淡墨渲染出坡地,营造出一方超逸净土。观音采用白描法,仅头发、双眸、莲座略点染;衣纹线条灵动波磔,刻画出服饰的宽博与轻飘的质感;面部和双手的刻画以西画技法,人物具有典型的徐氏开脸,英气中透出淡然,似乎来自于现实,又恬淡出尘。竹丛用紫、青、墨色涂抹,兼以浓淡显出透视,竹枝摇曳婆娑,似有清风微拂。据称徐悲鸿极为喜爱佛教居士林的竹子,曾在那里对竹作画,他将观音置于竹林中,或许也与此经验相关。

  上款“楷元”即王楷元(1911-1980),湖北黄陂人,1943至1945年底任重庆《新民报》资料社主任兼副刊编辑,徐悲鸿在此期间多次在该报发表文章,此作亦应是当时的馈赠。

  张青莲旧藏。张青莲(1908-2006),江苏常熟人,无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曾执教于西南联大等校,为中国稳定同位素学科的奠基人。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