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鉴赏/拍卖 > 收藏
收藏/鉴赏/拍卖
收藏

纪念梅兰芳:戏中有扇 扇中有戏

 

 
张培成 扇面戏曲张培成 扇面戏曲陈九 扇面画《天下皆舞》陈九 扇面画《天下皆舞》
  朱西  来源: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戏中有扇,扇中也有戏。
  《新唐书·礼乐志》载:“玄宗既知音律,又酷爱法曲,选坐部伎子弟三百,教于梨园。声有误者,帝必觉而正之,号皇帝梨园弟子。”从此,梨园就成为了中国戏曲的别称。《世说新语·言语》载:晋代袁宏为东阳守,谢安授以扇赠行,宏答曰:“辄当奉扬仁风,慰彼黎庶。”此后,“仁风”也作为扇的雅称,并成为古人廉洁自律、洁身自好的标志。
  梅兰芳先生是中国近代杰出的京昆旦行演员,被誉为“四大名旦”之首。今年恰逢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120周年诞辰,中国戏曲人物画研究会的“梅韵兰华”展这些天在上海半壁山房与朱屺瞻艺术馆同时举行。继去年邀请艺术家全新创作戏曲人物画的速写特展后,今年的参展作品也采取“戏曲扇画”的形式,短短半年间,得到了丁立人、谢春彦、张桂铭、张培成、刘二刚、陈九、李超、季平、吴林田、顾村言、了了等的积极响应,近两百幅精心创作的戏曲扇面构成了此次“梅韵兰华——纪念梅兰芳先生诞辰120周年扇面画展暨2014中国戏曲人物画年展”。
  在中国画的发展中,扇面画是一历史悠久的形式。唐代已经时兴,宋元广为流行,明清以来“文人墨客精于此道者,灿如繁星”。及至清末民初,扇面画已成为中国画里文人画的一个独特款式在传承发展。历代画家大都喜欢在扇面上寓意寄情,赠友送人留作纪念。扇面画尺幅虽小,但空间无限。还需画家巧妙构图,苦心经营。只有胸有成竹,才能得心应手。一幅扇面画佳作,人们审视其半环形的扇面,感觉如同看一张平整的长方形的横幅画一样。给人们一种视觉上的延伸感,小中见大,笔随意转,咫尺千里,气象万千,化有限为无限,创造出不凡不俗的形象和意境。■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