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鉴赏/拍卖 > 收藏
收藏/鉴赏/拍卖
收藏
清末扬州画家燕铠仕女画赏析

/
燕铠 
《仕女》 
 
  燕铠尤其擅长画仕女画。他着重美人意态的表现,所画美人古媚端庄、超尘绝俗。在他的一幅《青女素娥》图中有人题跋赞道:“燕子坚善画美人,与改七芗后先辉映。” 改七芗是清后期仕女画成绩突出的画家改琦,他宗法华喦,喜用兰叶描,仕女衣纹细秀,树石背景简逸,造型纤细,敷色清雅,创立了仕女画新的体格,时人称为“改派”。另一人在《青女素娥》的题跋中也赞曰:“子坚以画美人负有重誉。”
  细察燕铠的仕女画,以眉眼细长、樱桃小口、瘦削肩膀、弱不禁风的形象多见。落墨洁净,运笔匀细柔秀,以阴柔取胜,赋色淡雅柔润,秀媚绝伦。另外,他所作肖像画,还注意画面环境、背景的衬托和渲染,以更好地烘托人物的精神世界。他的纸本《仕女》四屏,分别描绘了月下廊边、庭院假山、书房窗旁和寒冬老树四个场景下的美人形象。每幅上分别有:“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无限深情寄纨扇,秋风庭院又黄昏”、“美人颜色古人书”与“吹到凉州移别调,君王亲为按红牙。法康石舟笔意。”的题识。
  在《春夜打谱图》扇面上,只见画中的女子慵懒地斜坐在椅子上,在油灯下打谱。面容清秀又略带哀愁,心上人未来赴约,而独守空房,百无聊赖。微风轻拂起帷帐,树枝随风轻轻摇动,一派寂寥的意境氛围。连旁边的丫环也陪着女主人在发呆。画面着色淡雅,用线流畅自然,画面娴静优美。题识:“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
  除仕女画外,燕铠的其他题材的人物画也很生动传神,如:他为浙江海宁人杨凤翰(字抑甫,号筠卿)绘的执剑小像,工细严谨、生动自然。图中还有扬州书画家吴让之、金雪舫等七人的题跋。燕铠的《燕子坚简笔人物》册页(八开),画的是民间艺人的辛酸生活。题跋中有“别妻时候太息息,撩起长袍便打躬”、“含笑开门有病容”诸语。燕铠的一幅《婴戏图》图中,在花园假山旁嬉戏玩乐的孩童,被他描绘得生动活泼、稚拙可爱。
  与扬州的书画界关系密切的燕铠,与其他书画家多有合作。2012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拍卖过一幅格景成扇,就是他与“扬州十小”中的王小梅、巫小咸,还有王连、刘奂等十二人合作完成的仕女集锦。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