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鉴赏/拍卖 > 拍卖
收藏/鉴赏/拍卖
拍卖

    “无尽藏——中国书画撷英”是中国书画部主理的网拍书画品牌专场,专场以量少质精、典雅堂皇的选件思路,呈现古代、近现代书画名家之精品佳作。本次“无尽藏”专场,秉持严格的选件标准,30件拍品含括黄宾虹、张大千、溥儒、徐悲鸿、吴作人、林风眠、谢稚柳、陈佩秋、沈曾植、刘墉、黄永玉等古、近、当代名家时人的翰墨丹青,拍品或具可靠的出版记录,或有清晰的来源和传承脉络,而远低于市场价格之估价亦显十足诚意。

 

    《泛舟图》款书“三长六要”出自中国画传统理论,“貌”、“神”、“逸品”等体现黄宾虹对绘画作品优劣的判断标准,而明了上述系列画理则是“士夫”的基本修养,这些都折射出黄宾虹在绘画上以及其绘画实践、艺术教学上的对传统绘画观念,特别是“士夫”气质的认同和选择。是幅作于1945年,黄宾虹于北京艺专校内与穆家麒谈艺甚欢,宾翁遂乘兴铺纸执笔为穆氏作此《泛舟图》,并在此件赠与画学后辈的山水作品上阐明其绘画观点。

 

    关于此幅得画始末,穆先生曾撰文《墨宝珍存—记黄宾虹老馈赠淡墨山水》一文记述得画之经过,收录于由穆先生之子穆尧编著的《美术教育家穆家麒油画作品集》一书中,提请观者留意。

 

    本册为黄宾虹、柳亚子、钱振鍠、陈陶遗、汤逢、汤涤、沈本蕙为吴开先、夏漱芳伉俪所作山水花卉书法集锦册,时间大约在壬午(1942)至癸未(1943)年间。册页中大多为“南社”诸成员,作为一个民间的诗人团体,南社活跃数十年,在文坛乃至政坛上的影响相当之大。鼎盛时,南社社员达千人之多。政界有黄兴、于右任、柳亚子、宋教仁、廖仲恺、何香凝等;文学、艺术界有吴梅、黄宾虹、沈尹默、曹聚仁、刘半农等,可谓是了解近代知识分子的一扇窗户。

 

    在《爱莲图》中,大千先生以高士自喻,爱莲之品德高洁,聊写心境。以淡墨线条浅勾人物轮廓,运笔转折虚实,表现人物的仪容神态,似有以元人取法唐人之意。高仕盘坐,神态平和,清逸潇洒中带有散淡情致,侍童于另侧背身转头,顾盼回望,极具生趣,古典文人雅士之闲逸跃然于纸上。爱莲图赞美花中君子莲花,不蔓不枝,自上而下生发的高洁气质。出淤泥而不染,是历代文人所追求的道德情趣,也是人物闲淡平静的内心世界和潇洒脱俗的性格的写照。

 

    “梅影书屋”主人吴湖帆与潘静淑都出生于苏州的名门望族,潘吴的结合带来丰厚的珍藏,将“四欧宝笈”,宋汤叔雅《梅花双鹊图》与宋刻《梅花喜神谱》同贮,“梅影书屋”之名由此而来,夫唱妇随、相映成趣。潘静淑以工笔花鸟题材为主,偏爱摹古,画风细腻优雅,造型生动传神。她的画作极富天才,不是那种近代文人画的写意之作,而是“神韵超逸,窥宋元藩篱”的中国传统国画。本幅《月季》清雅、温婉、秀丽,工谨灵动,文雅淡逸,创作随性而又自由,正是画为传情无声之诗。

 

    刘墉一生潜心学书,师承古人,临池不辍。康有为《广艺舟双楫》中对刘墉推崇备至:“力厚思沉,筋摇脉聚,近世行草书作浑厚一路,未有能出石庵之范围者,吾故谓石庵集帖学之成也。”刘墉学书除深受帖学影响,亦借鉴碑学笔法。他“杂融”各家以化用,不求形似,意在神态,脱前人窠臼,终成自家面目。其书绵里裹铁,味厚骨劲,有庙堂之韵,与同时代的王文治、翁方纲、梁同书,共推为“清四大家”。

 

0563beb02382aecfa8f2456b303d944.jpg

 

99339a9e9af671437ad932ac1928c8e.jpg

 

9089dab37c4cda69553b7e00146e4ae.jpg

 

0703002e86deb042b03d96a032ba0ea.jpg

 

a4fd8ac6917f5c2c3c5672408ca90c2.jpg

 

5715c49c1a3dc3667f3a055fff86927.jpg

 

40a7a2b319c8918e41939a5d67dab1f.jpg

 

a9c1fb897b54092b984ef7793a5f4af.jpg

 

4f4d2e59054e755d6c62e1b0bbf7125.jpg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