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鉴赏/拍卖 > 拍卖
收藏/鉴赏/拍卖
拍卖

​    2022年8月8日,广东崇正2022春季拍卖会启幕。


    本季拍卖推出了林风眠、潘天寿、齐白石、黄宾虹、傅抱石、李可染等近现代大师作品。二十世纪风起云涌的艺术思潮中三个最主要的潮流几乎都不偏不倚与李可染正面相迎,这三个潮流包括:以陈师曾、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的“发扬国粹”,以徐悲鸿、林风眠、刘海粟为代表的“融合中西”,以“决澜社”倪贻德为代表的“摩登艺术”,这些代表人物除英年早逝的陈师曾之外,其余无不与李可染有过颇密切的交集,他们或是他的老师、校长,或是同事、或是艺术道路上的贵人,而其中对于李可染美学根基、艺术理想养成具有最直接影响的有:林风眠、齐白石、黄宾虹,影响较为间接的有:潘天寿、傅抱石。


    “粤雅·岭南名家书画”专场佳作荟萃,有梁纪珍藏之师友书画,黄君璧家人友情提供的黄君璧自留佳作;亦有名人旧藏或上款,如周介之上款的赖少其名作《黄山》,李雪光上款的陈大羽《迎新春》,陈秋草上款的林墉《听广播》、关良《花果图》等。此外还有国学大家饶宗颐先生的数件书画佳作,赵少昂、邓芬、杨之光、林墉、方楚雄、李劲堃等人之佳作。


    “岭南双擘·关山月、黎雄才书画精品”专场首设于崇正2014秋拍。此专场秉承“学术引领市场”宗旨,联合关老、黎老家属和关山月艺术基金会等学术机构对拍品进行学术梳理,并严格把关质量,至今为止,“岭南双擘·关山月、黎雄才书画精品”专场已举办12期。广东崇正多年来也致力于民间收藏的关山月、黎雄才精品的挖掘整理和出版,先后出版了《关山月精品民间收藏卷》《关山月精品民间收藏卷(二)》《松风山色·黎雄才书画精品卷》《关山月书画精品集》等。现第十三个“岭南双擘·关山月、黎雄才书画精品”专场也将拉开帷幕。 


    黄胄创作的库尔班大叔曾三次上拍,分别为2016年秋拍、2017年春拍,创作年份分别是1975年和1976年。本次上拍“库尔班大叔”同样创作于1976年,是黄胄花20年之功反复打磨的时代经典。

 

    古代书画部分名家作品汇聚。石涛的《洞庭秋月》是他40岁前的巨作,有18个多平尺,所绘为岳阳楼洞庭湖之景。石涛一生绘制岳阳楼洞庭湖之景甚多,但此件是目前可见同样题材中尺幅最大者,传承有序且款识印章历历可考,殊为难得。画面所绘和笔墨流露的情感可一窥石涛复杂而苦涩的心绪,如何逃禅而放旷,如何不忘“湘源”,如何亲近《楚辞》、与李白神交……


    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板块以罗中立《重读美术史·西洋部分》静物领衔。对于罗中立的艺术创作,大众最为熟悉的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以现实主义创作的一系列作品,特别是《父亲》于 1980 年蜚声画坛,让当时的中国现实重新得到当时最广泛的关注,成为了那个时代的里程碑。罗中立曾解读《重读美术史》“是在经历几十年的转换后对于绘画自身主题的回归。”在《重读美术史》中,罗中立选来进行对话的西方著名画家有鲁本斯、伦勃朗、米勒、莫奈、塞尚、梵高、毕加索、卢梭等,他也用同样的方式来处理中国的山水、花鸟画题材,甚至还包括猛虎、雄鸡等偏于流俗的图像。在创作过程中,艺术家的基本做法是用“黑底彩线”对某一作品进行整体重构,这种方式的挪用更直接,也更具有颠覆性。

 

a5d46d270eda8d0511d95db676de8a9.jpg

 

d6dc1c42a3d480922e6acdc4d276fa5.jpg

 

f1c1e178299476fe16038c53eabf0a9.jpg

 

1626272ebfac15c0b3811fb8a5dd262.jpg

 

267064e6810e0dc31536cc0eefdcfee.jpg

 

472cf3f56bfc39a1d28aaadf215ff63.jpg

 

65f46b094d905817f299f973d5b9760.jpg

 

56d5ea137ac3e1f495e590c54ebf62c.jpg

 

3ea54753f8c98da14d7c7e546382d36.jpg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