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鉴赏/拍卖 > 拍卖
收藏/鉴赏/拍卖
拍卖

微信图片_20210617084043.jpg 

齐白石 灵雕苍肃

中国嘉德2021春季拍卖会
成交价:RMB 18,400,000

    此幅《灵雕苍肃》,有别于齐白石常见的静立之雄鹰,本幅中所呈现出的雄鹰俯身下望,两翅夹紧,目光圆瞪,钢喙如钩,爪尖扣进树皮,强调出捕捉猎物时的力之凝聚和意念之专注。

    其独特之处在于猛禽的造型灵动异常,于苍松之巅俯瞰寰宇,顾盼生辉,睥睨四野。整幅作品突出一个“灵”字,鹰隼栩栩,雄姿兀立,神采焕然。虬松之骨干则苍混入老龙,鳞甲斑驳;松针好似折钗屈铁,根根不苟,无一懈笔,秋肃凌厉之气几如霜剑,逼人眼目。此帧佳制,迥异于齐翁笔下的雄视、独立等“松鹰图”的程式化笔墨构图,与常见的“立鹰”套路,大异其趣,堪称老人丹青生涯中的孤诣苦心之作。以其为稀世之珍,似不为过。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