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鉴赏/拍卖 > 拍卖
收藏/鉴赏/拍卖
拍卖

微信图片_20210615090827.jpg微信图片_20210615090839.jpg

微信图片_20210615090841.jpg微信图片_20210615090843.jpg

潘天寿《指墨红荷图》中国嘉德2021春季拍卖会

成交价:RMB 16,675,000

《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
宋 · 杨万里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潘天寿先生作画不喜温柔敦厚,而是强调以线架构,追求“强其骨”的笔墨风格。荷花作为文人画的一个重要符号,体现谦谦君子高洁出尘的品质,但在潘天寿笔下,却成为他“一味霸悍”美学追求的载体。

    是幅《指墨红荷图》并无年款,画以指墨在横长幅中写西湖荷塘一角,取其一贯不循平正的布局,舒阔的荷叶、亭亭的花苞和行将凋谢的朱荷左右遥相呼应。荷茎如同钢筋骨架,支撑起大块的泼墨荷叶,左下方与右上方的两个大三角形,互成犄角之势,穿插以水草分割出的小空间,奇崛而充满变化。潘天寿曾对学生说:“我落墨处黑,着眼处却在白”,画中大片的空白,却不觉空洞无物。荷茎、水草、勾勒花与蕊的线,荷叶的面,荷茎上尖刺的点与白纸上的苔点,形成点、线、面的关系。所谓“知白守黑”,画家匠心独具地着力物象经营,将周围虚掉,令全作陡生空旷之感。

    此作采用豆浆纸画成,纸质半生半熟。画家运指作线,欲粗欲细,欲浓欲淡,正因其不流畅,断断续续,粗粗细细,渗化不规则,形成一种独特的凝重古拙趣味,线与线之间的组合几乎是“焊接”在一起的,强劲而稳定。荷的茎、叶、花,线质以方直为主,但转折处的形状各不相同,变化多端,又表现出生动的节奏感,显示出画家此时的十指运化,已臻于指墨交融、意到指到的妙境。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