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鉴赏/拍卖 > 鉴赏
收藏/鉴赏/拍卖
鉴赏

40e744929ef5fdfe72d198dbfb74d6e.png

罗聘、(或)张道渥 《积水潭燕游图》


    坐落于广州西关荔湾畔的“小画舫斋”,因其中之“船厅”仿画舫型制而得名,至今仍保留着其光绪年间的风采。旧主黄兆镇先生(1885 – 1962),别字子静,富藏明清书画。1999年,其后人慷慨捐赠两百余件黄氏旧藏于香港中文大学。今悉尼邦瀚斯有幸得见黄氏后人保留至今、为数不多的“小画舫斋”旧藏,其中最为令人叹赏者,非此罗聘《积水潭燕游图》莫属。

    《积水潭燕游图》,乾隆壬子1792年成图,记录了当年由蒙古族文学侍从官职庶子的法式善于六月邀集士大夫积水潭观荷之景。伊秉绶引首、王芑孙作记题签,与会者皆尽乾嘉学士名流十八人,各人分韵成诗,记于卷末,更有期而不至者多人题识、法式善三太学生作赋,前后凡四年方成今日之观。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