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鉴赏/拍卖 > 鉴赏
收藏/鉴赏/拍卖
鉴赏

微信图片_20200922084644_看图王.jpg

微信图片_20200922084646_看图王.jpg

《高逸图》

孙位(唐)
绢本设色
45.2cm×168.7cm
上海博物馆藏

   此图为《竹林七贤图》残卷。图中描绘四位高士放浪形骸,一人坐于一毛毡之上,旁各有一童子服侍。因体态、神情的不同加以侍童、器物的补充,四个人物呈现出不同的个性特征。

   有学者考证图中四人对应为“竹林七贤”中的山涛、王戎、刘伶和阮籍。“竹林七贤”既是中国士大夫中的另类,同时也是为人所崇尚的高士,因而不乏以他们为题材的艺术创作。传为孙位的这张是目前传世作品中年代最早的一件。

   孙位是唐末随僖宗入蜀的画家,画史记载他本人性情便与“竹林七贤”相似,豪放不羁,还好饮酒。请画的豪贵若是稍有怠慢,即使酬金再高也不愿作画,因而其作品多为寺观壁画,传世图轴较少。

   此件无作者款印,由宋徽宗题名为《孙位高逸图》,《宣和画谱》《石渠宝笈》等亦有著录。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