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鉴赏/拍卖 > 鉴赏
收藏/鉴赏/拍卖
鉴赏

微信图片_20200602085015_看图王.jpg

秋山问道图

 

巨然(五代)
绢本墨笔
156.2cm×77.2cm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该画表现的是境界清幽的山间景趣,以立幅画重重叠起的山峦全景,大结构为两山夹一涧。峻厚的主峰蜿蜒而上,伸出画外,右侧远山副之。下部画一泓澄澈秋水,坡岸曲折,树木偃仰多姿,幽深润朗的水边蒲草摇曳,一条曲折小路通向山中。

微信图片_20200602085022_看图王.jpg

    山坳处有茅舍数间,柴门内有二人,一人坐于蒲团之上,右边一人为侧身对坐的问道者。山高林密,寂然无声,正是谈禅论道、修身养性的妙境。画家是僧人,自然通晓禅理并且把这种禅理也带进了画中。整个画面给人墨气清丽、神清气爽、宁寂安详、禅机出尘之感。米芾评之“巨然明润郁葱,最有爽气”“平淡奇绝”。

微信图片_20200602085025_看图王.jpg

    与北方画派石体坚硬、气势雄强的趣味不同,画上主峰居中,山峰石少土多,土石郁秀,温和而厚重。巨然继承了董源山水的淡墨轻岚,在意境上则发扬了董源“不装巧趣,皆得天真”风格也有所创新,皴擦点染的水墨技法逐渐成熟。
 
微信图片_20200602085026_看图王.jpg

    画家用长短披麻皴,绘成大小面积的坡石,使江南土质松浑的质感表现得淋漓尽致。山顶及山头转折处,重叠了块块顽石(矾头),不加皴笔,只用水墨烘染,显得清透生动。借助这些层叠互抱的石块,表现山脉的转折,胜过董源的“峰顶不工”。以笔头交叉成半月形点出马蹄点,表现近草和远树,近人黄君璧类之。巨然的山水画风对元明清乃至近代都有较大影响。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