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鉴赏/拍卖 > 鉴赏
收藏/鉴赏/拍卖
鉴赏

20140722095755262 拷贝副本.jpg

《溪头独钓图》



    上世纪80年代,安徽省岳西县文物管理所在对全县文物进行普查时,从民间征集到一幅清代黄易《溪头独钓图》(见图)。该图设色绢本,纵94.5厘米,横40.5厘米。图左上题“溪头独钓,宗北宛本,小松黄易”。下钤“黄易之印”白文印、“小松”朱文印。
 
    黄易(1744-1802年),字大易,号小松、秋庵,仁和(今杭州)人。清代书画家、篆刻家。工隶书,沉着有致,兼喜金石文字。官山东济宁同知时,曾广搜碑刻,亦擅画山水。受清四王(王时敏、王鉴、王原祁、王翚)影响,宗“娄东派”,参以“吴门四家”笔意,用墨清隽,亦善写梅。篆刻醇厚渊雅,与丁敬、蒋仁、奚冈齐名,为“西泠四家”之一。传世作品《岱麓访碑图》、《开河舟中诗意图》、《梅花图》等,现藏故宫博物院。并著有《小蓬莱阁金石文字》、《秋影庵主印谱》等。
 
    清嘉庆、道光、咸丰年间,金石文字考据勃兴,大量金石碑版出土,南北书画兴盛,涌现出一大批有志于此的金石书画家,黄易即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之一。清宫廷画师自“四王”倡导摹古画风以来,山水皆以效仿历代名家之法,尤其五代、宋、元鼎盛时期,这对后期影响甚大。
 
    中国山水画在五代至北宋初期已超越前代,进入完全成熟阶段,画坛分出北派和南派两大支。五代、南唐时画家董源一改雄奇峻伟之法,刻意描绘江南的山村渔舍、林麓洲渚、云雾显晦等秀丽景色,开创平淡天真的江南画派特有的风格,成为南派山水开山之祖。
 
    是图,以描绘江南山水、人物为主体。开卷以近、中、远三层式构图,墨色淡雅,构图饱满,画面丰富,蜿蜒曲折而又交代清楚,层次鲜明;以树、石、屋舍、远山近水衬托钓者主题,一派闲逸祥和之江南风光尽情展现出来。近景主题树木错落有致,枝叶墨色浓淡虚实,与全局形成鲜明的对比。所绘山石,用长披麻皱法,以中锋入画,线条交叠有致,写味甚足;树后勾勒屋舍数间,檐下人物凭栏眺望;溪旁老翁持竿而钓,孩童相背而坐,神态怡然。河对岸不远处又有阁楼、屋舍依山傍树而建,更衬托中群山的雄奇壮丽。画中远景山石突兀而起,层次幽深,墨色清淡雅致,画面景致简明,虚实相生,意境幽僻清寂。虽逸笔草草,但更显渺茫之气。
 
    从画法上看,作者一改董画严谨细致之风格,而参以元、明诸家空灵苍茫之法,使画意内涵深厚,意境醇和,具有典型文人画特色。观此画构图用笔,应为黄易早期作品。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