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名家画展 > 艺术展赛资讯
名家画展
艺术展赛资讯

北京故宫武英殿将举办2015春季书画特展

 

 
晋 王羲之行书兰亭序卷传唐褚遂良摹本晋 王羲之行书兰亭序卷传唐褚遂良摹本南宋 马远水图卷南宋 马远水图卷元 鲜于枢行书杜工部行次昭陵诗卷元 鲜于枢行书杜工部行次昭陵诗卷
  来源:中国艺术史与考古官方微信
  (2015年04月30日-06月29日)
  中国书法与绘画艺术源远流长,它们同起源于原始符号,同在华夏文明的土壤中滋长。在发展中使用相同的笔墨纸砚,均以线条为基础造型手段,追求共同的笔墨技巧和抒情写意的审美意趣。虽然它们尔后成为两个独立的艺术门类,前者更侧重抒写性情,后者更强调传神写照,但二者数千年来始终相互借鉴,共同发展。书中有画,画中有书,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也正因此,书画艺术在诸多中国传统艺术门类中,至今仍历久不衰,欣欣向荣。中国书法与绘画艺术以其悠久的历史、独特的表现方法和审美意趣,在世界美术之林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故宫博物院收藏有丰富的中国古代书画。其中既有晋唐宋元的稀世孤本,也有明清各个画派名家的代表作品,可以清晰、系统地反映中国古代书法与绘画艺术发展的脉络。为了感受经典,分享中国书画艺术的美轮美奂,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们将分批展出历代书画家的精品佳作,以供广大观众研究、欣赏。
  一、晋唐宋元书画
  晋唐宋元时期是中国书画艺术构建体系、创造经典的重要时期。晋代王羲之天才的创作实践大大提高了汉字新兴书体的艺术品位,成为后世书法审美的基准坐标。以顾恺之为代表的人物画创作也已达到很高的水平。隋唐画坛在人物画继续发展的同时,山水楼阁、鞍马走兽等画科也相继繁荣,展子虔、阎立本、韩滉等人的名作无不呈现一派恢宏富丽的盛世气象。唐代欧阳询、虞世南、禇遂良、薛稷、颜真卿、柳公权等楷书大家所确立的汉字结体用笔规范,影响深远,沿用至今。五代两宋绘画更趋成熟完备,山水、人物、花鸟名家辈出,风格崇尚写实,精能高雅。这与当时皇家设置画院,奖掖人才的措施以及文人士大夫阶层对艺术创作的广泛参与有很大关系。宋元的文人书家,强调在“守法”的前提下张扬个性,表现“书卷之气”,书法在实用的基础上被赋予更深厚的文化内涵,“宋四家”和鲜于枢、赵孟頫皆为代表人物。同样,“元四家”高张“文人画”旗帜,提倡抒写性情,不求形似,为明清绘画的发展开辟了广阔天地。
  晋 王羲之行书兰亭序卷传唐褚遂良摹本
  唐 欧阳询行楷书卜商读书帖页
  五代 卫贤高士图卷
  五代 董源潇湘图卷
  北宋 黄庭坚行楷书送四十九侄诗卷
  北宋 米芾行书珊瑚帖页
  北宋 梁师闵芦汀密雪图卷
  南宋 马远水图卷
  南宋 李唐采薇图卷
  元 鲜于枢行书杜工部行次昭陵诗卷
  元 赵孟頫秀石疏林图卷
  元 王振朋伯牙鼓琴图卷
  二、明代书画
  明代是中国书画史上承上启下、流派纷呈的重要阶段。其书法绘画继承了宋元传统,在创作理论和表现技法上都取得了较大发展,并出现了以地区为中心的艺术群体,展现出丰富多彩的艺术面貌。明早期书法以“三宋”草书和“二沈”的“台阁体”楷书为代表;绘画则以戴进、林良等人粗犷纵肆的“浙派”、“院体”风格主导画坛。明中期以后,吴门(苏州)地区成为书画创作的中心,吴宽、王宠等人在书法上摆脱“台阁体”束缚,“吴门四家”以清雅淡丽为主的文人画风代替了宫廷“院画”;而陈淳和徐渭在写意花鸟画方面的创新丰富了绘画的表现形式与笔墨内涵。明晚期董其昌完善了书画创作理论,成为文人书画的集大成者,对当时及清代影响颇广;同时,“松江派”的赵左、沈士充,杭州的蓝瑛、陈洪绶,均能领袖一时,自具风貌,为明末社会动荡中的艺坛增添了一抹亮色。
  明 宋克章草书进学解卷
  明 沈度楷书盘谷序轴
  明 戴进关山行旅图轴
  明 林良灌木集禽图卷
  明 吕纪残荷鹰鹭图轴
  明 吴伟歌舞图轴
  明 沈周柳荫坐钓图轴
  明 祝允明行草书词轴
  明 唐寅钱塘景物图轴
  明 文徵明行书陋室铭轴
  明 文徵明曲港归舟图轴
  明 陈道复瓶莲图轴
  明 王宠草书诗轴
  明 仇英兰亭图扇页
  明 徐渭四季花卉图轴
  明 董其昌楷书诗轴
  明 董其昌赠稼轩山水图轴
  明 赵左山水图轴(望山垂钓)
  明 沈士充寒林浮霭图轴
  明 蓝瑛仿王蒙山水图轴
  明 陈洪绶升庵簪花图轴
  三、清代书画
  清代书画在传承与创新中形成繁荣局面。清初王铎、傅山等书家承袭明末书风,以雄奇迭宕的挥写表露孤傲愤世的遗民心态,“康熙四家”清劲秀润的书风则承续着董其昌的遗韵;绘画上“四王吴恽”以摹古集大成而居画坛主流,“四僧”、“金陵八家”及“黄山画派”等则以自然为师而开辟山水新境界。清中期盛行崇古立新之风,刘墉、翁方纲等力追晋唐而带来帖学繁荣,邓石如、伊秉绶等则以金石文字入书而渐开碑学之风;宫廷绘画以西画技法丰富中国画的表现形式,“扬州画派”又以张扬的个性为画坛注入活力。晚清书坛碑学愈盛,以何绍基、赵之谦、吴昌硕最负盛名;“海上画派”和“岭南画派”则以雅俗共赏的画风拉开近代绘画之帷幕。
  清 项圣谟听松图轴
  清 王铎行书临汝帖轴
  清 王时敏虞山惜别图轴
  清 王鉴溪亭山色图轴
  清 王翬夏五吟梅图轴
  清 吴历拟古脱古图轴
  清 恽寿平双清图轴
  清 王原祁丹台春晓图轴
  清 程正揆江山卧游图卷
  清 傅山草书诗轴
  清 弘仁西岩松雪图轴
  清 髡残雨洗山根图轴
  清 朱耷行书弇州山人诗轴
  清 石涛云山图轴
  清 陈卓山水楼阁图轴
  清 郑簠隶书七绝诗轴
  清 梅清莲花峰图轴
  清 谢遂寒林楼观图轴
  清康熙 禹之鼎月波吹笛图卷
  清 张若澄静宜园二十八景图卷
  清 李方膺游鱼图轴
  清 华嵒桃潭浴鸭图轴
  清乾隆 金农隶书陶秀实清异录轴
  清 黄慎漱石捧砚图轴
  清 罗聘剑阁图轴
  清 袁江蓬莱仙岛图轴
  清 刘墉行书诗轴
  清嘉庆 翁方纲行书论绛帖卷
  清 桂馥隶书轴
  清 邓石如隶书新洲诗轴
  清 伊秉绶行书临帖轴
  清 钱杜紫琅仙馆图轴
  清 何绍基行书题画梅轴
  清 任熊麻姑献寿图轴
  清 赵之谦行书八言联
  清 任颐苏武牧羊图轴
  【展品以实际展出为准。】


 

 
 
 





在线报名

单位名称 (*)
您的姓名 (*)
电子邮箱 (*)
联系方式 (*)
留言内容 (*)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